快訊

大雨要來了!室內防潮指南,網推7項「除濕小物」遠離潮濕悶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年前掃除/分工大掃除 擦地險歪腰

父親升任國小校長那年,我們舉家搬到校長宿舍,這是間日式房子,用木材建造,一進門是玄關,臥房餐廳放榻榻米,晚上睡覺要鋪棉被,吃飯需屈膝盤腿。

這種日式宿舍冬暖夏涼,住起來蠻舒適,可是每年歲末大掃除很令人頭大。

宿舍占地30多坪,房間多又寬闊,前後還有空地可種花蒔草,屋子底層挑高放雜物農用具,每到過年除舊歲,五名兒女放假全家一起動手。

父親分配工作集合訓話:「每年藉著大掃除展現林家力量,老大清除屋角天花板蜘蛛網;老二提水擦地板;老三老么抬榻榻米到屋外曬太陽除菌,用藤條拍打灰塵;妹妹在廚房幫媽媽整理廚房廚具,爸爸負責菜花園的培土除草工作。」

排行老二的我工作較繁重,彎腰拿抹布擦地的面積大,但父命難違。我最羨慕曬榻榻米了,老三老么在十幾堆兩榻榻米撐起的洞中捉迷藏,以樹枝藤條用力拍打榻榻米、打得灰塵滿天飛,「卜卜」聲震天,玩得不亦樂乎。大哥拿著竹梯雞毛撢子,逐間清除天花板蜘蛛網,妹妹用清潔劑在廚房清洗廚具碗盤。

到了中午,媽已煮好一桌飯菜,大夥兒暫時停下工作,圍在飯桌邊談工作心得邊吃飯,可能勞動關係肚子餓極了,這頓飯吃起來特別香。

大家分工合作,下午四時大掃除大功告成,父親非常滿意說:「團結就是力量,你們兄弟姊妹努力成果,房子變得一塵不染、窗明几淨,也省了不少僱人工資,每人發給500元紅包獎勵金。」

雖然大夥兒樂透,我卻慘了,蹲了一天擦地板,腰痠背痛好幾天,不敢吭聲只有把苦往肚裡吞。

腰痠 背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