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星星白髮/年老髮白頂禿 單車環島仍勇

生老病死,無可迴避;成住壞空,只能接受。頭髮就在人的生老病死過程中,經歷成住壞空的演替。古人將頭髮稱為「三千煩惱絲」,出家人剃光頭髮,似乎意味著消除煩惱。現今年輕人追求頭髮烏黑亮麗,精挑細選洗髮精、潤髮乳;待年老後,白髮禿頭接踵而至,攬鏡自照,哀嘆青春不再。

我今年滿65歲屆齡退休,兩鬢皆白,頂上已禿;想起雙十年華時,曾為頭髮過於濃密而懊惱,果真是失去方知珍惜。

好在自己勤於運動,注重睡眠和飲食,因此仍身強體健,年初才完成單車環島,月前順利攀爬「能高越嶺道西段」,有同行者稱道:「看不出白髮老者有此能耐。」

第一次發現白髮是在18年前,47歲時候。之所以清楚記得,是因女兒當時讀高三,有次接她放學,她驚訝說:「爸爸,你頭上有3根白髮,我幫你拔掉。」對於3根白髮,我不以為意,反而因女兒貼心而感到欣喜。50歲時,當上校長,此後白髮增加迅速,難以勝數,且掉髮嚴重。我任滿遴選新校長時,鼓勵教務長參選,他幽默回應:「為了護髮,不想參選當校長。」

年老髮白,是自然之理,該當接受;只要不是如伍子胥過昭關,一夕愁白頭髮就好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白髮 頭髮 掉髮 禿頭 護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