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銀髮商機/白髮拔盡又還生 哪有功夫與它爭

39歲時某日,理平頭的我正在聚精會神地看書,兒子在旁,突然一聲驚叫:「爸,你有白頭髮了耶!」接著,他替我拔下兩三根做見證。當時見狀,頗有韓愈「年未四十而視茫茫,而髮蒼蒼,而齒牙動搖」的感慨。

隔幾天,我帶學生去參加園遊會,竟有年輕人對著我說:「毆吉桑,可以借個火嗎?」令人更嘔!

我原是滿頭黑髮,且又濃又密的,卻早生華髮,想必和我為生活奔波,身兼數職,又常熬夜寫稿有關。但是,又何奈!

白髮如雨後春筍,迅速增加,沒多久,已成二毛之人,任憑怎麼拔都沒用。親戚朋友見面都會說:「你的頭髮白得好快。」不過,總會加一句:「沒關係,那是智慧的象徵。」

我的心情則是隨著年齡的增長,白髮的增多,逐漸沉澱。尤其讀到兩首詩時,一是明朝朱桂英所寫:「白髮新添數百莖,幾番拔盡又還生,不如不拔由它白,哪有功夫與白爭!」另一首是:「人見白頭嗔,我見白頭喜,多少少年亡,不到白頭死。」心情豁然開朗,就不再計較白髮的多少了。

到今天,年近70,二毛變成滿頭全白,我甘之如飴,而且從不染頭髮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白髮 熬夜 銀髮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