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銀髮商機/桑榆暮景很可怕 終身學習學到老

「音樂家不會退休,直到他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。」這是最近賣座的電影「高年級實習生」,70歲的「實習生」勞勃狄尼洛在求職自我介紹裡說的話。

很多醫師都語重心長地說:「讓老人持續進修學習,參與社會、公司行號當顧問、幕僚、志工的工作,才是活躍老化的精神核心當務之急。」退休後,若失去學習、人際交流、家庭親友、社會的互動,足不出戶整體活動量下降,沒生存目標和被肯定的價值,任何工作能力都沒了,老人的生活變白紙,年事已高、桑榆暮景是件很可怕的事情。

科學家在大腦中,也看到「終身學習」的神經機制,證實人可以「活動老,學到老」,一直不停溫故知新、觸類旁通,會改變活絡神經的連接,大腦會長出新細胞,所以政府和教育、社會局、醫學界要廣設學習大門。

以前的阿公、阿嬤們為了五斗米折腰,常常失去進學校讀書的機會,現代人愈活愈長,若退休之後,後面幾乎還有二十年時光可以利用,建議各級學校及社大、教會、里民活動中心,都要廣設各種終身學習課程,讓老人家的氣質和智慧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退休 大腦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