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銀髮商機/經驗傳承 向老人家挖寶

閱讀「達爾文傳記」時,他提到老年身體狀況不佳,尤其視力衰弱到無法看書,但他並沒有放棄,請人為其朗讀想看的書,他還延攬對他研究有興趣的人,幫忙整理論文手稿。

達爾文並沒有因老化,中斷他的專業領域;看到這部分時,不禁覺得此一方式對耳不聰、目不明,但擁有豐富學問的老年人,是很適當的方法。

台灣面臨的不只是高齡人口的問題,還有的是早早就退休,但身強體壯、學有專精,拿著月退俸,吃喝玩樂的大量族群;他們各自在喜愛的團體當義工,有時還呼朋引伴出國旅遊;有能力、有理想者還成立民間團體,貢獻自己的剩餘價值,這股力量不容忽視。

因此,政府應該善用這方面資源,依退出職場者的學養技術,建立智庫網路,分門別類,提供媒合平台,讓有需要的機關、民眾來此尋求協助,活絡退休人員的專門技能,並由公家出面把關,預防不肖者濫用。如果願意大量運用的單位,則會有補助的配套措施,這些退休人士一定願意把經驗傳承下去。

在社會上奮鬥過的人,都有相當程度的水準,無所事事才是老年人的致命傷,只要不患老年癡呆症,老人家絕對是可以挖掘的寶藏,就看政府是否有大刀闊斧決心來整合這方面的人力資產,進行最有效的規劃並加以利用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退休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