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球場悍將郭泰源 酸筍收服女兒心

郭泰源的寶貝女兒現身球場,為老爸加油打氣。
郭泰源的寶貝女兒現身球場,為老爸加油打氣。
記者藍宗標/攝影

在球場上目光銳利如鷹的「郭總」郭泰源,很難想像他球場下的嗜好竟然是下廚煮一桌好料,最開心的事是和兩個寶貝女兒共進晚餐。

爸爸的愛 炒進酸筍肉絲

郭泰源煮菜和投球一樣,信手拈來的材料,都能弄出美食。<br />圖/郭泰源提供
郭泰源煮菜和投球一樣,信手拈來的材料,都能弄出美食。
圖/郭泰源提供
人生大半輩子都在棒球場上征戰,效力日本職棒西武獅時期,有「東方特快車」稱號的郭泰源,投起球來給人不寒而慄的嚴肅形象,但場下卻是出了名的好爸爸。

談到女兒,郭總掩不住眼裡的笑意,「我大女兒最喜歡吃我炒的酸筍炒肉絲,酸筍南部比較多,北部比較少見。」

台南出身的郭泰源,相當熟悉南部常見的食材。以竹筍尾端最嫩的部位醃漬而成的酸筍,切成一段段,再和肉絲一同炒過,酸酸的口感相當下飯,「我小女兒也很愛。」

兩個女兒 從小愛吃老爸的菜

年輕時長達13年在日本職棒打拚,婚後隨著大女兒出生,郭泰源也從西武獅隊引退,回到台灣。談起過往異鄉生活,他說,在日本打球很少下廚,「一個人能煮什麼?煮泡麵啊!」

反倒是回台後,有了家的感覺,女兒先後出生,放假時郭泰源就在廚房裡切切弄弄,孩子們從小就愛吃爸爸做的菜。

再長大一點,女兒們也陪著郭泰源一同上菜市場買菜,「她們想吃什麼我就煮。」在市場裡看見喜歡的食材,父女倆一同想著晚餐的菜色,說說笑笑間,也卸去了平日拚戰的辛勞。

各自忙碌 用吃築起美好時光

郭泰源煮菜和投球一樣,信手拈來的材料,都能弄出美食。<br />圖/郭泰源提供
郭泰源煮菜和投球一樣,信手拈來的材料,都能弄出美食。
圖/郭泰源提供
去年辭去日職軟銀隊投手教練一職,今年重返中華職棒,擔任統一獅隊首席兼投手教練,不變的是,大半時間仍跟著球隊四處征戰,能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格外珍貴。

「平時她們要上課很忙,我要帶隊也很忙。」再加上統一獅主場多在台南,郭泰源一個月能回台北住家的次數屈指可數。難得家人們聚在一起,便是以「吃」築起來的美好時光。

他笑說,「不管什麼菜色對我來講都滿花時間的。」早上去市場買齊食材,得花一整個下午料理,辛苦煮好的晚餐,也因為有家人陪伴更加美味。

自製滷雞腳 女兒一嗑好幾支

但他對女兒的喜好倒是記得一清二楚,「我小女兒喜歡吃我做的滷雞腳。」說也奇怪,滷汁裡用的只是一般滷包,但也許是爸爸的用心,滿滿一鍋,女兒總能一餐嗑好幾支雞腳。

和郭泰源有40多年交情的「吳總」吳復連也說,郭總做的虱目魚和滷雞腳相當有一套。滷成一鍋不僅孩子回來可以吃,平常比完賽再弄幾個菜,就是很棒的下酒菜。

▇ 棒球手vs廚師手

郭泰源在餐廳吃到好吃的菜,回家就會想辦法做做看。<br />圖/郭泰源提供
郭泰源在餐廳吃到好吃的菜,回家就會想辦法做做看。
圖/郭泰源提供
廚藝沒拜師 隨興烹調樂趣多

儘管有好手藝,但郭泰源卻不引以為自豪。問起當初下廚的動機,他說,就是無聊啊,沒有特地跟誰學,有時在餐廳吃到好吃的菜,回家也會想辦法做做看,變出一樣的料理。

大女兒愛吃的酸筍炒肉絲就是這樣來的,因為球賽四處征戰的關係,每個月回到台北的家次數不多。難得球賽在北部打,卻又因為賽事多在晚上,只能趁著休兵日和家人團聚。

儘管職棒球員生活作息日夜顛倒,他卻甘為女兒們早起上傳統市場買菜。只要女兒說一聲「好吃」,他便記在心裡,下次孩子回家可以重溫這道菜的滋味。郭泰源謙虛地說,自己沒有特地學餐廳功夫菜,看見冰箱有什麼食材,就拿來切切炒炒,變出一桌料理。

但家人生日仍選擇在外頭餐廳慶祝,他笑說,「錢伯伯會送啦!」言下之意是,女兒喜歡吃什麼菜,老爸負責出錢就對了。

兩個女兒出落地亭亭玉立,他甚至笑說,要把女兒養胖點,才不會太早嫁人。「陪伴女兒的時間很珍貴,等到她們長大就不陪我啦。」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竹筍 烹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