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山葵、芥末和辣根不一樣?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?該如何挑選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享受樂活

名人談吃/立委李貴敏 懶人下飯料理

李貴敏
李貴敏
圖/李貴敏提供

如何在一小時內燒出三、四道簡單又下飯的油淋魚片、手撕辣子雞、醋溜高麗菜,問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就對了。但想目睹她燒得一手好菜,恐怕只能在美國才看得到。

美國留學 練出一身手藝

政大法律系畢業後,李貴敏就到美國留學,從不諳廚藝、到買了傅培梅食譜依樣畫葫蘆學做菜,讓她在異地練就出營養與快速兼顧的懶人料理,「我煮菜除了要求方便、下飯,配色也很重要。」

李貴敏平時在立法院忙於問政、研究法案,三餐幾乎以外食為主,台灣餐廳密度之高,讓她直呼「太方便了,實在不需要自己下廚。」只有去探望在美國工作的兒子時才有機會大展身手。強調色香味俱全的油淋魚片、手撕辣子雞,清淡暖胃的蘿蔔排骨麵等,都是她的拿手菜。

手撕辣子雞 讓兒子拚三碗飯

「油淋魚片」是兒子的最愛,在超市經處理過的薄魚片,抹上淡淡鹽巴,倒入少許米酒放入烤箱烘烤,十分鐘後魚片呈現半熟狀,撒上切絲的蔥、薑、蒜與辣椒,另起鍋將油燒滾後淋在魚片上,最後淋點醬油調色即大功告成。

「手撕辣子雞」則有別於傳統川菜館的辣子雞樣貌,李貴敏選擇在美國唾手可得、價格也便宜的棒棒雞腿,洗淨後抹少許鹽巴調味,送烤箱烤八分熟後,將雞腿肉撕成片狀,剩下的骨頭可熬湯。將蔥、薑、辣椒爆香後放入雞肉回鍋翻炒至全熟,「兒子光這道菜就能吃三碗飯。」

蘿蔔排骨麵 冬天的台式美味

「美國的爐火不夠旺,沒辦法像熱炒店快炒青菜。」李貴敏無法炒出青菜爽脆的口感,索性以加水悶煮,佐鎮江烏醋與少許醬油調味製成「醋溜高麗菜」,同樣兼顧開胃與營養均衡。

若逢冬天,李貴敏也會貼心為兒子準備一碗暖呼呼的蘿蔔排骨麵,豬肋排清洗後,先以沸水汆燙去除血水,再用冷水清洗後加入鹽、薑燉煮;白蘿蔔去皮切成滾刀塊,於起鍋前一小時加入,作成湯底。將麵條煮至八分熟撈入蘿蔔排骨湯,起鍋前打顆蛋,加入菠菜葉,滾後即成。

圖/李貴敏提供
圖/李貴敏提供

三、四道菜 一小時內搞定

「我的作菜模式其實很雷同,三、四道菜在一小時內絕對能完成。」整體而言,李貴敏的家常料理以烘烤、水煮代替油炸、煎煮,少許鹽巴取代味精,也讓兒子學習清淡的飲食模式。不過,也因為李貴敏下廚次數少,對兒子家中的調味罐擺設不熟悉,曾發生把糖當成鹽的糗事。李貴敏笑說,每次燒菜時都不讓兒子幫忙,「他負責品嘗就好,不能搶走媽媽的丰采!」

▇記憶中的滋味

砂鍋魚頭、川菜 兩大最愛

在台灣幾乎「三餐當老外」的李貴敏,體態依舊保養得相當完美,黨內女立委都欣羨不已。但她謙稱自己當立委近四年,運動量嚴重不足,連最愛吃的砂鍋魚頭也只能忌口。

李貴敏在台灣幾乎不開伙,有機會四處探尋美食,特別是需要應酬、陪爸媽吃飯時,細心的李貴敏總會視情況挑選合適宴客或請長輩的餐廳。

「我尤其喜歡吃砂鍋魚頭,只要餐廳有這道菜,必點。」李貴敏說,砂鍋魚頭做工費時、口感層次豐富,內有魚頭、粉條、香菇、筍片、肉塊,以小時候的家境幾乎不可能吃得到這種美味,一直到出社會有能力後,才有機會帶父母品嘗,「不過年紀大的人要注意普林含量,少吃為宜。」

除了砂鍋魚頭,李貴敏也特別鍾愛川菜館,尤其位於民生東路、敦化北路口附近的川味館最令她念念不忘。「他們的麻辣鍋、回鍋肉、素椒麵都非常好吃,老闆娘也很有個性。」

李貴敏回憶,這間店原本設在長春路,由老闆娘父親掌廚,麻婆豆腐的麻、辣源自豆瓣醬,有別其他川菜店一貫的嗆勁。後來父親回大陸探親後,才由女兒接掌,「老店新開,味道卻沒變,每道菜都好吃。」可惜該店去年已歇業。

李貴敏說,川菜雖然較其他特色菜相對油膩些,下次到川菜館不妨選擇清炒菜色,或搭配涼拌菜解膩,青菜類也可點兩種以上。此外,平時搭配良好運動習慣,才能吃得沒負擔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川菜 懶人料理 食譜 水煮 解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