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等下就要檢查了 父親卻在就醫前離世...陳建仁來不及對父親說的話

前副總統陳建仁。圖/病人自主研究中心
前副總統陳建仁。圖/病人自主研究中心
如果有一天,我們失去了摯愛,回想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唯一的遺憾,竟是不曾對他開口說愛,那將是再也無法彌補的失落。生命是一趟愛的旅程,副總統陳建仁來不及對父親說出口的話,讓他深感遺憾之餘,更要學習活在當下。

生命的意義,只有一個字,那就是「愛」。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,是一個很短暫的旅程,我們學習被愛,也學習如何去愛別人,整個生命的旅程,就是在建立愛的關係。但是華人文化裡面,常有「愛你在心口難開」的情況,總是講不出「愛」這個字,副總統陳建仁說他與父親之間的相處就是如此。

陳副總統的父親晚年為紅斑狼瘡所苦,某一天晚上,他說想泡個澡,陳副總統陪著幫他刷背,讓他洗了一個很舒服的澡。父親聊起最近身體不太舒服,陳副總統就說,等隔天去台大演講的行程結束後,就陪他去醫院做個檢查。沒有想到就在演講的時候,父親站起來說要去上廁所,卻大量出血,隨即就過世了。

那對陳副總統及家人來說,是很大的震撼,因為沒有機會跟父親說:「爸我愛你,謝謝你把我生下來,照顧我,讓我能夠發揮自己的長處,去做我愛做的事情,然後給我這麼多的幫忙。我以前還有一些得罪爸爸的地方,請爸爸原諒。」如果能有機會把愛說出口,那該多好?

直到現在,父親的猝逝對陳建仁副總統來說都是莫大的遺憾,如果換成是他,他希望自己能跟所愛的人們說:「謝謝你們,讓我活在這個世界上多好,而且多開心、多喜樂。」在人生的旅途當中,陳副總統當然也曾經責罵過孩子,也跟朋友有一些爭執,但因為還是很愛他們,所以也必須說:「很抱歉,我以前曾經得罪了你,但是請你們原諒我。」

道愛、道歉、道謝之後,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所愛的人們:「我現在要離開了。但是我相信有一天,我們還會在一起,我盼望著有一天我們在一起。我們今天是一個短暫的告別,但是在未來,有更長久的歡聚。」相信孩子們也會感到欣慰,但是自己卻再也沒有機會跟父親告別。

父親的突然過世,讓陳副總統深刻體認到更應該活在當下,相信愛是永不止息,即使生命告一段落,屬於愛的部分還是永存的。如果有這樣的了解,相信人們不會太忌諱談論死亡,當生命走到最後關頭時,也可以自主決定應該怎麼安排。

※本文摘自病人自主研究中心,原文請點此

DNR 紅斑性狼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