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臨終前送加護病房 過半為無效醫療

許多家屬不捨親人離去,讓家人臨終前使用加護病房,但醫師表示,臨終前使用加護病房的患者,過半為無效醫療。
許多家屬不捨親人離去,讓家人臨終前使用加護病房,但醫師表示,臨終前使用加護病房的患者,過半為無效醫療。
圖/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加護病房要「救命」不要「送終」,天下雜誌等單位根據2012年健保資料推估,臨終前使用加護病房的4萬2000多名患者中,過半為無效醫療;醫師表示,加護病房住三天就可能花掉健保近10萬元,更可能排擠到真正需要急救的急重症患者。

天下雜誌將進入加護病房72小時後病情持續惡化,無法轉出加護病房最終死亡的病人,歸為臨終前無效醫療,發現2012年使用加護病房的4萬多人中,有2萬2000多人是無效醫療。

加護病房患者一年申報43.3億元,臨終前最後一次住院使用安寧病房者,一年申報2.2億元,平均住加護病房每人次醫療費用為15萬896元,住安寧病房患者為3萬194元,兩者相差近五倍。

天下雜誌並對1800多名、20歲以上民眾電訪,詢問國人對生命末期的醫療態度,有七成認同要視情況放手;被問到自己如果變成沒有意識的植物人,逾九成希望自己停止接受治療,但相同情形發生於家人,停止治療比率降到七成六,顯示國人對家人離去較難放手。

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表示,台灣對病患住加護病房的條件較國外寬鬆,使部分癌末患者也進入加護病房插管,不僅住三天就花掉8、9萬元,更可能排擠其他需要急救、有機會活命的患者。

國人對安寧療護觀念接受度愈來愈高,黃勝堅建議,應與親人討論末期醫療措施,免得緊急狀況下親友間措手不及,不易有共識,也讓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醫療。

【2014/11/11 聯合晚報】

健保 安寧病房 插管 植物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