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奇美臨終照顧 病房擴充好安寧

<br>昨世界安寧日,奇美醫院為奇恩病房病人,安排二胡演奏。</br>
記者吳淑玲/攝影
昨世界安寧日,奇美醫院為奇恩病房病人,安排二胡演奏。 記者吳淑玲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淑玲/永康報導】

奇美醫院成立奇恩病房6周年,昨天世界安寧日,院長邱仲慶表示,臨終病床將從現有11床增加到15床,四期醫療大樓完工後還要再增加20床,希望「讓更多有需要的末期病人都能得到臨終照顧,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」。

「善終、好走,是人生重要的最後一站,但也是最難達到的部分。」奇美院長邱仲慶說,臨終時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,如何陪伴家人走完最後重要的路程?奇美醫院在2013年8月成立「緩和醫療中心」,期望對末期病人有好的臨終照顧,目前病床只能提供8成病患需求,正陸續增加中,居家安寧團隊也由2人擴充到6人,安寧共同照顧護理師也從1名增至3名。

緩和醫療中心主任陳冠廷說,之前照顧最小的臨終病人是出生才一個月大的嬰兒,在安寧病房住院一個月後去世,還有80歲的退伍老兵也在肝癌復發後,在安寧病房度過最後兩個月,安詳地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。

陳冠廷指出,在國外理想的安寧照顧是在生命預估只剩半年或1年,但目前國人大多在只剩一個月或幾天,才會願意接受安寧照顧,要透過教育讓更多人接受安寧照顧,避免花費過多醫療資源,也減少病人受苦。

「人生最後一年醫療支出費用常是最高的。」陳冠廷說,健保開辦20年,支出從500億增加到目前6、7千億,在生命最後一年常是佔用最多的。透過安寧照顧讓病人能夠接受「死亡是自然、必須的過程」,如何在最後階段走得安詳有尊嚴才重要。

奇美醫院說,奇恩病房長期義賣及接受捐助,購買洗澡機、按摩芳療等,讓臨終病人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。

【2014/10/10 聯合報】

安寧病房 健保 肝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