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安寧病房奏小提琴彌補遺憾 建中生當醫院音樂志工7年

台北建國中學一年級的戴子煜因從國小三年級至今,每年寒暑假都到於醫院擔任音樂志工演奏小提琴,舒緩患者和家屬的心情,獲「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」全國菁英獎。記者翁浩然/攝影
台北建國中學一年級的戴子煜因從國小三年級至今,每年寒暑假都到於醫院擔任音樂志工演奏小提琴,舒緩患者和家屬的心情,獲「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」全國菁英獎。記者翁浩然/攝影

「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」今天在北市教育局頒發傑出、奉獻等志工獎項,鼓勵投身志工服務多年的16名北市國、高中學生及2所學校、1個社團,其中,建國中學一年級的戴子煜因從國小三年級至今,每年寒暑假都到於安寧病房、醫院大廳擔任音樂志工演奏小提琴,舒緩患者和家屬的心情,獲全台僅8名的全國菁英獎。

獲獎的戴子煜說,他讀國小時,父母工作繁忙每晚10點後才回家,因此他放學後都到舅媽家溫習功課、吃晚餐,可說是被舅媽帶大,舅媽還會在他心情低落時用音樂撫慰他,但人生無常,後來舅媽罹癌入院,還要他以課業為重,婉拒他的陪伴,不久辭世,也讓讀音樂班的他,最終沒能為親人演奏一曲而有所遺憾。

戴子煜說,這份遺憾一直存在心中,加上他出生時,與母親差點因難產雙亡,好在被醫生救回,都成為他後來決定到醫院擔任志工的動機,最後因緣際會到內湖三軍總醫院展開音樂志工之路。

每到寒暑假,戴子煜都會到醫院安寧病房、大廳演奏小提琴,還主動找病房志工幫忙詢問病友希望聽到的歌曲,然後找樂譜練習到病房做「客製化」演奏,還參加安寧病房義賣、募款等活動進行義演。

戴子煜表示,他常在演奏病友或家屬有共鳴的曲子時,看到原本愁眉不展的人偷偷掉淚、跟著哼唱或逐漸嶄露笑顏,讓大家暫時卸下心理重擔,未來會持續當音樂志工;如今音樂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,但他未來更想當醫生,幫助更多類似舅媽的病友,因此接下來會努力考取醫療相關學系,發展醫療專業。

「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」在北市學校除全國菁英獎的戴子煜,還有師大附中石山明獲頒傑出志工獎,奉獻獎則有大直高中朱紀維、天母國中林薰瑋等14人;天母國中水道少年社則獲得社團影響力獎。

安寧病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