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偏鄉護理師捐大體盼回饋 家屬遭鄰居罵冷血

奉獻偏鄉的護理師駱君萍36歲時罹癌,她便決定將大體捐給母校北醫大,無奈鄰居不了解大體老師的意義,屢次抨擊其父母冷血,質疑「沒有留全屍,怎麼投胎」,讓全家人相當難受。

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辦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,12名大體老師奉獻自己的軀體作為教學用途。

大體老師駱君萍是出身北醫大的護理師,多次投身偏鄉醫療,希望以專業和熱情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生前原想捐贈器官,不料36歲時因罹患肺腺癌,不符合器捐資格。

駱君萍的妹妹駱鈺玲表示,器捐一直是姊姊生前的願望,後來得知罹癌無法器捐,便決定捐出大體,即便家人從始至終都強烈反對,姊妹倆仍偷偷上網登記,捐大體的心意相當堅決。

駱鈺玲說,無奈傳統「留全屍」觀念重、不理解大體老師的意義,姊姊捐出大體後,父母屢次遭鄰居抨擊「冷血」「沒有留全屍,怎麼投胎」等,讓全家人相當難受。

另一名大體老師陳寶連的兒子陳泓昇受訪時表示,他們全家都是佛教徒,多年前就因宗教影響,深信「肉體只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」,無畏傳統觀念,生前就和先生發心成為大體老師。

陳泓昇說,正因這個理念,10多年前爸爸78歲過世時,便將大體捐給中山醫學大學,85歲的媽媽近年過世也跟隨爸爸的腳步,將大體捐出。

北醫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表示,大體解剖課對醫學生常有巨大衝擊,可從大體老師身上學到組織器官等人體的結構和奧妙,為了感念大體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,北醫大學生們也製作屬於大體老師的作品,送給家屬留念追憶。

肺腺癌 大體老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