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以為是疝氣...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!健保標靶3年抗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傷心要命!喪偶後發病率翻倍

【聯合晚報╱編譯范振光╱綜合報導】

傷心真的會要人命。英國研究發現,配偶過世,可能使鰥夫或寡婦一個月出現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增加一倍。這個風險在配偶死後一年內慢慢下降。

「每日郵報」報導,喪偶初期,鰥夫或寡婦易出現血栓或血壓、壓力荷爾蒙、心跳速率異常的情形,較容易病倒。

研究人員分析一般診療科3萬名60歲到89歲喪偶民眾的資料,發現鰥夫或寡婦在喪偶後一個月內,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為0.16%。研究人員分析8萬4000名配偶健在民眾的健康資訊,發現他們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機率為0.08%。這項發現刊登在「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」。

即使喪偶後第一個月內沒事,還是不可掉以輕心。喪偶後三個月內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,仍比其他人提高三分之一。這個風險要在喪偶一年後才降到正常值。專家認為,喪偶的人容易失眠、食慾不振,進而影響免疫力,使原有的病情惡化。

寡婦病倒風險大於鰥夫

英國心臟基金會資深心臟科護士茱莉沃德表示,失去心愛的人,會出現一段壓力極大、情緒失調的時期。在極端情況下,相關壓力會引發心臟病或中風,但通常只有原本健康存在問題的人會有此風險。喪偶民眾應接受親友的精神支持,如果無法調適,應看醫師治療。

英國去年一項研究發現,喪偶者在另一半走了之後自己也病倒的機率雖然都會上升,但寡婦風險較大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
‧如何帶領老爸 走出死亡恐懼?


‧罕病人生…他幽默留遺囑


‧擺脫憂鬱篇/讓他哭聽她說 陪他到悲傷的盡頭

心臟病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