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ACP/三種方式 溝通醫療自主

元氣周報

【聯合報/記者林思宇/報導】

三種方式 溝通醫療自主

如何開啟與家人討論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」的話題?王英偉分享幾個方式:

●以過去的經歷、新聞報導等故事作開始。

「你記得王伯伯健康發生惡化時,他們一家人為了作決定所經歷的煎熬嗎?我不希望我們家也發生同樣的狀況。所以我希望現在可以跟你討論一下,如果真的發生了,我自己的想法是什麼。」

●引述醫護人員的建議。

「我的主治醫師與護理師建議我和你討論一下,一旦健康惡化時,所選擇的醫療照護方式。這不是說我的病情現在有什麼變化,而是在我健康的時候,更能充分討論,政府正在積極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,醫師與護理師他們自己也已經簽署。」

●利用書信、錄音或錄影帶作開始。

單向的表達方式,別人較容易聆聽當事人想說的話,之後他們會有心理準備與你討論更詳細的內容。

▇ 如何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?

若心中已有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選,可以向醫院、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索取「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」,並填妥表格所需資料,一個月後就會註記到健保卡上。這份文件一旦簽署,其效力等同於本人所填寫。

若無家屬,亦無找到醫療委任代理人,王英偉建議,最好寫下想法及期望,交由照顧的醫護人員置於病歷上。

健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