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?專家建議「2類長壽飲食」,限制攝取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ACP/病情還沒惡化前 即早表達你的想法

元氣周報

80歲時,心、肺、腎等器官都還可以運作,但失智無法攝食,需要插鼻胃管,預估還可以活20年,您會選擇插鼻胃管嗎? 記者黃士航/攝影
80歲時,心、肺、腎等器官都還可以運作,但失智無法攝食,需要插鼻胃管,預估還可以活20年,您會選擇插鼻胃管嗎? 記者黃士航/攝影

【聯合報/記者林思宇/報導】

80歲時,心、肺、腎等器官都還可以運作,但失智無法攝食,需要插鼻胃管,預估還可以活20年,您會選擇插鼻胃管嗎?

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,人類平均餘命每十年增加三歲,進入生命晚期,您要怎麼過?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」應運而生,也逐漸被接受。

延長壽命 還是延長死亡?

無論是健康、有多種慢性病或是病重的患者,都可以為自己未來的健康照護先做準備。生活中,我們每一天都在做選擇,卻很少為自己未來醫療做決定。

常常在報章雜誌或電視新聞報導中,看到昏迷很久的病人,身上插滿了管子,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,孤單地在加護病房中,而醫護人員因不知道病人的意願,只有不斷延長病人的死亡時間。

可怕的是 我們愈來愈長壽

馬偕醫院醫學院教授賴允亮表示,醫療進步神速,水晶體越換越好,關節也是,現在平均餘命可以到83歲。

但現年20歲的年輕人,屆時平均壽命可能超過100歲,若不幸失智,後續照護問題將會非常棘手,為何不能在健康時就先想好自己想要的醫療方式?此為生命法益和自主法益的拔河。

與其委任 不如及早表達

和一位親屬或朋友關係密切,並不代表在病重垂危時,會希望他/她為自己做出符合自我需求及想法的醫療處置。

與其讓親友成為自己的醫療委任代理人,不如在身體健康或還有意識時,根據自己的價值觀、宗教信仰,跟家人、親友或是醫療照顧團隊說出期待,那麼未來有一天生命走到盡頭,這些決定就可以幫助減輕痛苦及焦慮

你的想法 得讓代理人知道

但如果有一天無法為自己做出醫療決定時,會希望誰來根據自我的意願做決定?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表示,若無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,最近親屬自然成為醫療委任代理人,依民法的規定,一般以配偶為第一優先順序。

王英偉說,無論醫療委任代理人是誰,重要的是在意識清楚時,就必須要與家人有充分的溝通,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鼻胃管 失智 性病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