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人都會死 但生命會延續…

李偉文(牙醫師、作家、環保志工)
李偉文(牙醫師、作家、環保志工)

【聯合報/李偉文(牙醫師、作家、環保志工)】

三十多年來,「愛生活與學習」這本書一直暢銷全世界,作者李奧巴斯卡力教授曾經另外寫過一本繪本「一片葉子落下來」,十多年前曾發行過,出版社最近邀請我重新翻譯,再度出版。這本繪本是為了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孩子、與不知如何跟孩子解釋生死的大人而寫的,透過大樹上歷經春夏秋冬的一片葉子與其他葉子的對話,探索生命的存在與死亡的意義。

當年輕的葉子佛瑞迪擔憂的說:「我好害怕死亡喔,我不知道下面有什麼?」另一片較年長有智慧的葉子丹尼爾安慰著佛瑞迪:「任何人都會對不知道的事物感到害怕,這很正常。」丹尼爾安慰他「可是,當夏天變成秋天時,你不會覺得害怕,這些都是自然的變化,那麼你為什麼要害怕名稱叫做死亡的季節呢?」

的確,個體會死亡,但生命永遠持續著,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份。我很喜歡中國盤古開天的傳說,據說,創造天地萬物的始祖盤古死去後,肌肉化為大地,骨骼成為山脈,汗水化作河川,髮髭植杖成叢林,左眼成日,右眼成月,呼吸成了天上的風雲…。

其實從現代科學「質能不滅」定律來看,萬物的生或死,不過是組成他們的原子重新排列而已!千千萬萬年以來,同樣的原子在地球不斷地循環重組,我們這一剎那呼吸的氧氣可能是李白呼吸過的;組成我們血肉的碳原子也許是來自於亞歷山大帝的軀體。質能不減,隨緣重組,每個生命都是由因緣與物質形成的,不會無中生有,當然也不會消失,所以我們的每一部份將會變化成為宇宙的某一部份,然後再度變化成另一部份,以至於無窮。

這也是莊子所說:「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合一。」的意思,只可惜隨著人類文明演化,習慣以主宰者的勢態操控這個世界,逐漸忘掉了眾生平等,生命循環生生不息的道理,一旦發現即便科技再進步,我們的肉體還是會變老、衰敗,因此就產生了惶惑不安的情緒。

這是人類與自然生命疏離才會有的恐懼,從古至今,與荒野大地始終保持接觸的原住民部落,與自然共處中會發現,個別的生命雖然有生、有老、有病、有死,但生命永遠不會消失,大自然除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之外,還有一種韻律,那就是春夏秋冬、月圓月缺、花開花落的循環,這種體會可以使我們安心的面對死亡。

法鼓山近年來所提倡的環保自然葬法,主張將骨灰放在花草土地間,除了將肉體回歸大地,這個墓園也會是萬物欣欣向榮的美好福地,從此,死亡不再是陰森幽暗令人恐懼的事情,而是與天地合而為一的自在,這個觀點正好是「一片葉子落下來」這個故事想傳達的心意,值得大人以及孩子一起欣賞與思考。

歡迎瀏覽作者網站: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sow/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