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抗癌相伴 來生再續情緣

【聯合報/閔萬蓀 (中市南區)】

老伴最後的時光是在安寧病房度過的。

兩年半前,老伴被診斷出喉癌,當場讓我嚇呆了。心情平靜後,我知道-抗癌路漫長,必須勇敢。我牽著老伴的手說:「不怕,一切交給醫師,我陪你一起加油。」

接下來一連串化療、放療。由於病灶在喉嚨,他吞嚥困難,加上藥物副作用,日漸消瘦,抵抗力減弱,上醫院像上市場。後來因肺炎做了氣切,我們只能筆談。夜間靠安眠藥入睡,但只能維持1小時,不到3小時,就得吃止痛藥。他常對我說:痛不欲生、早死早解脫、不想活了等。我對他說:「老伴,把你的病痛分一半給我好嗎?」

晚間睡在他身邊,他一動我就醒過來,怕他跌跤,又怕他自殺。有次他問我:「晚上妳到底有沒有睡?」心理壓力太大,我也瘦了下來,我常對自己說:「不能倒下,要堅強。」

生病一年多,病情急轉直下,他不能吃、體重下降,骨瘦如柴,根根肋骨清晰可見,真是「痛在他身,疼在我心」。

最後住進安寧病房,這時他已不能走,由專人照顧。入院後,靜脈點滴注射營養劑、止痛針,舒服多了。護理人員幫他沐浴、洗頭、剪指甲、按摩等,每次他都露出滿足表情。

如今他離開我快兩年了,有時在夢中見到他,就像又回到從前。老伴,來生再續夫妻緣好嗎?

止痛 安寧病房 副作用 化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