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自理告別式 她走的安詳

【聯合報╱陳四聰/嘉義縣】

小姪女3年多前握著我的手,安詳嚥下最後一口氣。罹患肺腺癌的她,年僅44歲。

不曾享有父愛的姪女,視我如父。過世前一天,她說慶幸有我這個叔叔,想喊我一聲「爸爸」,當下讓我十分心疼,也懊悔平時對她關心不夠,沒能及早發現並彌補她心中的遺憾。

生性樂觀活潑的姪女單身在外租屋,幫學生補英文,並在小學兼課。她發病後並未怨天尤人,堅強獨立的她自知餘日無多,在精神尚可時,不但列表交代所有財物,還找來好友規畫告別式,從場地布置,儀式過程,甚至回憶DVD製作等,都由她親手打理。

在她走的前幾天,已成昏睡狀態,最後一夜,突然要我們隨著床邊佛號機大聲念,她在旁附和,且不時高音調喊YA!很好!類似老師指揮合唱團及幫學生加油的語調,聲音宏亮,精神奕奕,還會糾正誰唸得不專心或太小聲,直至昏睡過去為止,連護理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家人心裡都明白,這是迴光返照,因為她還年輕,生命力強,才有異於常人的舉止,這是她向我們告別的方式。雖然心有不捨,但相信姪女已擺脫病痛,沒有遺憾。安息吧!讓我們懷念妳。

(稿酬捐賭創世基金會)

肺腺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