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健康你我他/交代清清楚楚 笑著說再見

【聯合報╱飛鴻/北市中山】

人之將死,是不是有預感呢?回想陪祖母最後一段的情景,不得不佩服老人家面對死亡的勇氣與智慧。

她把意願表達得相當清楚,該交代的話都說完了,瀟灑離去,家人已有心理準備,把握時間及時盡孝,不致措手不及。

老人家晚年飽受糖尿病所苦,腳趾頭發黑潰爛,醫生建議截肢保命,但她不答應,說「如果沒有腳,比死還痛苦」,家人只好順從她的意願,悉心照料傷口,聽她講古,陪她聊天說笑,幫她梳理假髮,讓愛漂亮的她,總能美美地見親友。

雖然行動不便,但她拒絕包尿布,我們在她房間放置尿桶,安裝鬧鈴,需要幫忙時,讓她隨時按鈴叫人。

最後那段日子,她常說:「我看到某某站在房門口。」提的都是些過世親友的名字。她更不忌諱地交代,出殯時要安排「五子哭墓」,場面比較熱鬧。

她辭世前一晚,半夜鈴聲大作,全家人跑到她的房間,只見她滿臉笑容,仔細打量每一個人,然後說:「不是天亮了嗎?」弟弟連忙把窗簾打開,安撫她:「妳看天黑黑的,還沒天亮呢!」老人家點點頭,繼續睡覺。

隔天,家人陪祖母吃完早餐,各自上班,到了中午,媽媽想叫醒她,才發現老人家已安詳辭世。

雖有諸多不捨,無限懷念,祖母已用最後的笑容向家人告別,彼此無憾。現在自己年紀也漸大了,常思索自己還有多少年可活?還有什麼事該早做安排?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,沒有什麼好害怕的,希望能效法祖母瀟灑走一回,更期盼在另一個世界,祖孫再相會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