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「這歲」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預立遺囑 臨別瀟灑無憾

【聯合報/文/台南 海旻】

數年前,幾位親人陸續離世,大部分都是走得突然,沒有機會交代遺言,讓人心痛不已。但更可嘆的是,明明久病臥床,卻對自己的病況毫無所悉,大家不忍告知的結果,讓他根本來不及說出心裡的話,徒留更多的遺憾。

念大學時,護理課的教授曾經鼓勵大家預立遺囑,她說人生無常,誰都無法預測未來,所以每年生日,在歡樂慶生之餘,也別忘了檢視自己的生前遺囑,讓此生沒有遺憾。當時的我深深受到震撼,想想如果沒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就離開,那會是多大的痛!所以從那刻起,我每年都重新擬定一份遺囑,當生日檢視時看到自己還健康地活著,會是多麼幸福的事。

預立遺囑是為了對人生有交代,以及對親人訴真情,那麼當你必須告別時,自然就能瀟灑而無憾了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