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生前告別 化解無望病苦

【聯合報/文/彰化 賴銀玲】

生命可長可短,但要活得有意義,如樞機主教單國璽得了肺癌後,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,且巡台演講,甚至死後捐贈器官,自稱要使老廢物再利用,直教人感佩與學習!

從小對我疼愛有加的二姊竟然罹患肺癌,令人震驚難過。但整整抗癌四年間,我卻因忙於工作和家累,無法隨時陪她、照顧她,內心常自責,虧欠老姐太多了。姊深知不久人世,事先忍著病痛邊哭邊錄下她對家人的愛和身後事,家人除了不捨更頻頻拭淚。姊雖已離開七年,卻仍活在我心中,我有委屈就向她訴說,有想望就向她祈求,心靈得到無比慰藉。

今年姊夫也罹癌,他選擇與親朋好友聚餐,讓當天的愛滋潤他內心的無望與病苦,相信往後的日子不再畏懼,且了無遺憾,溫馨平靜的離世,讓死亡成為人生完美的句點,不也是告別生命的智慧嗎?

肺癌 罹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