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文字懷友篇/楊明思友 別後

元氣周報

【聯合報/記者康錦卿/整理】

當你失去一樣珍貴的東西時,總是會忍不住回想起,初相遇的甜美,那甜美在初遇的那一刻,其實還不知情。

第一次見到你,是在台中綠川邊上的仁友公車站,你和JZ在一起,後來我才知道你們剛去千越百貨二樓吃牛排,而我剛從新大方書店的地下室走回地面,這樣的相遇,我總覺得你們略勝一籌。

JZ為我們做了介紹,JZ是我幼稚園時代一起長大的朋友,而你是她中學最好的朋友,至少她是這麼告訴我的,你隨口和我開了個玩笑,雖然一身拘謹的白衣藍裙校服,頂著傻氣十足的短髮,但你看起來很開朗。那一年,你十六歲,我十五歲,從此我們開始了長長的相伴。

作家楊明於2010年發表在聯副的「告別」一文,追憶與好友「初相遇」的那一刻。每個人的一生,或多或少都有幾個「死黨」,可能想得起「那些年,我們……」或「那一年,我們……」,但在腦海裡再怎麼努力搜尋,未必能在記憶中找到與好友「第一次」見面的影像。是多麼特別的一個人,才會讓朋友永遠記得「第一次見到你」時。

~~你走了,我失去的不僅是你,還有我們共同的記憶,再無憑證。二十三歲的時候,我出版了第一本小說,高興的叫你去書店買。我想你是為我驕傲的,每次你向別的朋友介紹我時,總說:「她是寫小說的哦,以後她會寫一本小說叫作『我的前半生』,主角就是我。」

~~我以為無論人生怎樣往下走,至少我的身邊還有你,在我們老了以後,一起囉囉嗦嗦的數叨著「我們以前哪……」,我從沒想過你會比我們之中的誰先離開,一起變老成了不可能的願望時,原本對衰老的無奈與哀傷,此刻卻突然有了幾分溫馨,只是我永遠失去了這機會。

你走的那天,我在杭州,回台後,朋友向我說起你走後的種種,我腦子裡浮現的卻是杭州窗外的雪景,接到你驟然離世的電話時,我正在廚房準備晚餐,掛了電話後,我回到廚房打開瓦斯爐,在鍋裡倒入油,依序放入蔥段、肉絲、木耳和金菇,我完全不相信你已經走了,我繼續工作、吃飯、睡覺,直到有一天早上醒來,發現窗外的街道、花圃、屋頂,全都覆蓋著白雪,在白茫茫的世界裡,是賈寶玉回身告別俗世的雪地,我突然明白,你走了的事實。

聽到「你走的那天」,我在做什麼?作家筆下看似與平日沒兩樣、看似無意識的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,埋藏的是無法接受的事實。

木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