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戰勝淋巴癌 他課餘免費教畫畫

屏東縣美術老師黃德誠(右)戰勝癌症病魔,課餘免費為學童開辦美術課程,開拓偏鄉學生藝術視野。 記者劉星君/攝影
屏東縣美術老師黃德誠(右)戰勝癌症病魔,課餘免費為學童開辦美術課程,開拓偏鄉學生藝術視野。 記者劉星君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星君/屏東縣報導】

屏東縣國小美術老師黃德誠身材壯碩、個性開朗,很難想像他曾是惡性淋巴癌第三期患者,歷經治療逐漸康復,醫師直呼「奇蹟」。鬼門關前走一回,黃德誠體悟活著就是要付出,課餘免費當家教、辦美術夏令營,讓家長很感動。

「上天留我下來,代表要我發揮所長」,黃德誠是屏東師院(現為屏東教育大學)美勞教育系畢業,兩年前調到新埤鄉萬隆國小,常以自身故事勉勵學童,帶領偏鄉孩子探索藝術。

33歲黃德誠與癌症奮戰16年,高一時脖子突然長出硬塊,擔任護士的姊姊覺得不對勁,就醫檢查罹患癌症。「當時不曉得病情嚴重,傻傻以為只是生病,治療一下就好」,經過11次化療,頭髮掉光,後來接受周邊幹細胞移植,戰勝病魔。

學生得知他曾罹患癌症「相當訝異」,他適時提醒學生多吃蔬菜、少吃肉、多喝水與少喝飲料正確的飲食觀。去年校內運動健將潘姓同學罹患骨癌,無法到校上課,他在教室內搭起視訊,讓潘童不孤單,打氣說「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好起來的,不要怕」。只是潘童癌細胞入侵很深,今年過世了。

每周三下午,想學繪畫的孩子,跟著黃德誠畫畫。寒暑假,黃德誠開設的美術夏令營,成了偏鄉孩子最佳活動,學素描、版畫、水墨集體創作,沉浸在畫筆揮灑的彩色世界裡。

校內1名腦性麻痺學生成成(化名),常鬧脾氣,老師都沒輒。黃德誠發現成成畫畫時,神情專注,有繪畫天分,每次上美術課,他讓成成當同學們「小老師」。成成的媽媽向黃德誠說:「謝謝你,沒有放棄我的孩子。」

校長林進生說,學生畫得不錯的作品,會掛在潮州鎮上的診所展出,有民眾看到後想購買畫作,「無形中增加學生自信心」,感謝黃老師的用心付出,「給學生不同的舞台探索自我」。

黃德誠每年定期複診,「走過癌症,學會付出!」是他病後的人生座右銘。

淋巴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