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「催眠」解心結 75歲活過來

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(左1)、志工張淑花(右1)與居家護理師王慧宜(後排)等人,到病患林潘汀蘭(前排中)的南投家中做居家護理。(圖/周希諴提供)
中山附醫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(左1)、志工張淑花(右1)與居家護理師王慧宜(後排)等人,到病患林潘汀蘭(前排中)的南投家中做居家護理。(圖/周希諴提供)

【聯合報/記者胡宗鳳/台中報導】

肝硬化末期的林潘汀蘭,曾因病無法參加先生林運海喪禮而內疚不想活,幾個月前因病情嚴重被送到安寧病房,卻在醫護人員「催眠」下打開心結,病情奇蹟似轉好,如今還說:「我會好好、健康地活下去!」

75歲的林潘汀蘭肝硬化嚴重並有小腦萎縮症狀,多次因食道大出血進出加護病房,她上月自安寧病房出院後,身體狀況漸好,目前只須接受居家護理照護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說,林潘汀蘭的先生2年前過世時,她剛好第一次因肝硬化導致食道大出血,住進加護病房,無法參加先生喪禮,之後有了憂鬱症,還曾為此鬧過自殺。

林潘汀蘭是平埔族人,年輕時在南投埔里地區曾有「山地之花」美名,她的先生林運海為台電工程師,曾獲先總統蔣中正召見表揚。

林運海婚後非常照顧妻子,家事都不讓妻子動手。三女兒林秀慧說,父親將離開人世時,還擔憂媽媽會因為他不在了而感到不便,在家裡到處貼標籤、作記號,好方便媽媽找東西。

居家護理師王慧宜說,3個多月前林潘汀蘭住進安寧病房後,意志消沈,整天渾渾噩噩,才想到用「催眠」的方法幫助她。

「先深呼吸幾次,調整一下氣息與心情」王慧宜回憶說,當時她看著半昏迷的林潘汀蘭說:「想想看,假如印仔(林潘汀蘭對先生的暱稱)出現面前,想跟他說什麼?」

「印仔,我好想你。」這時,王慧宜輕輕握著林潘汀蘭的手,輕聲說:「我也好想你,我是代表印仔說的。」

「您一直都很惦記著當時沒能參加印仔的出殯,親自送他一程,假如印仔現在就在您面前,想跟他說什麼?」

「印仔,對不起,我因為昏迷被送去醫院,沒能送你最後一程…」

「您認為印仔會原諒您嗎?」

「印仔會跟我說:沒什麼好對不起的,老夫老妻了,還說這些幹什麼?」王慧宜說,奇蹟似地,林潘汀蘭醒過來後,彷彿變了個人,就這麼重拾求生的勇氣。

新聞眼/在安寧病房 學到愛人與付出

安寧病房不是「等死」的地方!

40歲的安寧志工張淑花說,她曾因不堪忍受先生長期酗酒,想過先殺死女兒再自殺,但3年前為了陪伴癌末的先生,開始成為安寧病房志工後,發現不少病患即使「死神」都已來招手,仍有強烈的求生意志,因此現今的她不但不再想自殺,還跟女兒道歉,希望女兒原諒她當年的糊塗想法。

張淑花20歲結婚,36歲守寡,迄今仍須早起賣菜,1人扛起全家生活重擔。除了養育1兒1女,還奉養高齡婆婆,但她每周仍抽出2天到中山附醫安寧病房當志工,為病患按摩、洗澡,偶爾還得到外縣市的病患住家協助居家護理。

這樣的生活,她甘之如飴。張淑花說,先生因年輕時逞勇鬥狠,年齡漸長後身體變壞,加上酗酒、先天性糖尿病,不到50歲就往生。先生過世前半年曾發願要做志工,並開始戒酒、讀心靈成長書籍,而陪伴做志工的這段時間也讓她看到先生的改變。

張淑花也說,雖然做志工是延續先生遺願,不過從安寧病房的病人身上也學習到,「原來我還有能力可以愛人,可以付出」。

中山附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認為,安寧療護的全人、全家、全隊、全程的四全照護理念,使得眾多類似林潘汀蘭等末期病人跟家屬,在醫師、護理師、社工及志工的團隊協助,獲完整的照護與關懷。

【2010/05/09 聯合報】

憂鬱症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