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職場菜鳥必看!不逼自己根本不知道你有多強大

上天給我一個神奇的生日禮物,叫做「癌症末期」。我的身體生病了,但我的心理不生病,疼痛跟著我,但意志力也跟著我,未來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,我也要追求到底。翻攝自李歐臉書
上天給我一個神奇的生日禮物,叫做「癌症末期」。我的身體生病了,但我的心理不生病,疼痛跟著我,但意志力也跟著我,未來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,我也要追求到底。翻攝自李歐臉書

因為「沒有」,才要珍惜「有」

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一個賭注,尤其年輕人往往很懵懂,不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、想要做什麼,我雖不是心理輔導師,但用這種方式去引導有很好的效果。可能你仍然沒有答案,但因為年輕,那就都去嘗試吧!我們不能確定做某一個選擇、賭注,一定會得到想要的結果,可是不做就一定什麼都沒有。

會用「賭注」比喻是因為我當初在找工作時,就是在完全沒有規劃的情況下四處碰撞摸索過來的,有機會就賭了,但也因為沒有規劃或設限而讓我有機會去接觸很多不同領域、不同族群。如果當初堅持只做某一件事,就可能被綁死在某個領域中而失去更多成長的機會,所以很感謝老闆讓我在不同的部門都去歷練,反而累積更多經驗,因此在成長階段不去限制自己也是一種方式。

年輕時的我,什麼都沒有,也因為自己的「沒有」,才會去珍惜別人給我的「有」。不逼自己一下、不去冒險一下,根本不曉得自己有多強大。當時我做總務,同事買枝原子筆、缺了影印紙、公司的馬桶壞掉都找我,它確實就是一個比較低階的職務,而且感覺跟公司的業績也沒多大的關係,公司賺一億或一百萬,我的薪水都一樣。可是我不會抱持著「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」的心態,如果小事都做不好,怎麼可能做大事?自己的工作都管理不好如何去管別人?

先把這些小事做對做好,證明我的能力。當你的認真被看到了,就有機會成為升遷的第一人選,可是這個部門最資淺的我憑什麼讓其他人可以認同信服?所以公司給我很多更複雜難搞的任務讓我去發揮,我雖茫然,但欣然地接下來了,然後我就成為「睡不著的人」,因為我想把它做好,甚至超越老闆的期望值,從中得到成就感。就算躺在床上也在想如何做、每天醒來就想趕快進公司,找資料、與主管討論,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做法,然後提案執行,完成後就繼續衝下一個任務!

點燃動力的火種

當時,老婆是我的助理,她偶爾也會問我為什麼要選擇做吃力不討好的事,做得那麼累,又得不到獎金加不了薪水。我的回答是,現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,可是未來會得到更多。要將視野放得更長遠,而不是只盯著眼前,表面上這個活動弄得累死人,也沒有獲得實質的報酬,可是我從中學習與成長,得到鼓勵,而且讓老闆和同事都發現我的用心與發展潛能,當他們認同我,未來我就更有機會做更多的事而更快達成我的目標:成為總經理。相信那絕對會比在乎眼前的一點點小利益讓我收穫更多。因此,後來接營業單位主管時,老闆和客戶對我的支持度極高,因為他們曾經看過我之前的努力,會對我有期待,那種期待就是動力的火種。讓我一個平凡家庭的小孩也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人、成為別人的貴人!

不要只選簡單的路走,不要只挑輕鬆的事做,最好走的路就是下坡路不是嗎?<br />圖/ingimage
不要只選簡單的路走,不要只挑輕鬆的事做,最好走的路就是下坡路不是嗎?
圖/ingimage

得知罹癌也是這樣,如果當時被醫生的數據嚇到而放棄活下去,我就不曉得現在的我可以這麼強大。強大到影響難以數計的人,強大到有新聞來採訪報導,甚至上了奇摩的頭條頭版、網路上每天這麼多人關注我……這完全生病前沒想過的。一定要先有目標,你才會讓自己往那個目標走,中間過程會有重重阻礙,如果沒有信念,根本就不可能想去解決。而當你沒有被打倒,完成心中的目標後,當然就更強大了。

所以不要看眼前,你不逼自己一下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強大!

不要只選簡單的路走,不要只挑輕鬆的事做,最好走的路就是下坡路不是嗎?以往不管在哪個職務哪個公司,分配工作時我總是等大家選完之後,做剩下最難的沒人選的事。多半人的心態都一定選最容易最沒負擔的,但沒人選的最難,也才是最重要的。就像爬山,下坡路很輕鬆,上坡路很辛苦,選擇做那些輕而易舉的事就形同走下坡,學不到新本領,漸漸被淘汰;而選擇辛苦地往上爬,才能學習、成長,並有更多攀向顛峰的機會,也才能看到更美麗的風景。

永不放棄的百分之一:李歐.相信就會有奇蹟
●作者: 李歐 
●出版社:大田出版
●出版日期:2018/01/01
永不放棄的百分之一:李歐.相信就會有奇蹟 ●作者: 李歐 ●出版社:大田出版 ●出版日期:2018/01/01

★抗癌要「營」,體重要行線上直播

元氣網舉辦「抗癌要『營』,體重要行」系列線上直播,為癌友及家屬完整說明抗癌營養資訊,歡迎依場次準時觀看元氣網粉絲團

抗癌要「營」,體重要行!李歐經驗談

時間:7月25日(三)14時至14時30分

心理輔導 罹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