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病房裡 遲到3年的畢業典禮

倩倩(中)穿著學士袍與父親(右1)、主治醫師魏國珍(左2)和護理人員共同參加這場特別的畢業典禮。
倩倩(中)穿著學士袍與父親(右1)、主治醫師魏國珍(左2)和護理人員共同參加這場特別的畢業典禮。
圖/徐琦溦提供

那天,這位揮手向我道早的女孩讓我印象深刻。她有著清秀的臉龐、粉紅的蘋果肌,以及身上的鼻胃管及氣切管。

女孩叫倩倩,26歲的她,3年前因腦出血陷入昏迷,那時她即將大學畢業,準備展翅高飛,人生卻在一夕間全變了樣。

漫長的三年,從昏迷到清醒,倩倩堅強地度過這一切,父親辭去工作全程陪伴與照顧,言辭中盡是對女兒的心疼與不捨。這次倩倩因腦水腫再度入院,父親表示我們病房的護理師曾陪伴女兒渡過難關,讓他們感到溫馨與安心,堅持指定再住進這裡。

倩倩只能發出微弱的氣音,但她提到,醫院與校方曾在病榻旁為她舉辦簡單的畢業典禮,但她當時昏迷,沒有真正感受到畢業典禮的氣氛。倩倩的語氣帶著遺憾,父親出言安慰,這一幕讓人心疼,我們聯繫院方社服單位與倩倩的大學班導,希望找到當時的照片或紀錄,可惜並未找到。

倩倩知道後雖說沒關係,但仍看得出失落。我不知哪來的勇氣,脫口說:「那我們來辦場畢業典禮好嗎?」倩倩馬上點頭,父親客氣地說:「不要麻煩人家」,卻拗不過女兒撒嬌而答應。

畢業三年了,沒有學校師生,如何讓這場畢業典禮更有意義?靈機一動,就以「健康痊癒」作為主題吧!向病房裡的護理師提出這構想,大家都認同,分工籌備畢業典禮需要的畢業證書、服裝,並布置場地;曾經照顧倩倩,卻無法到場的護理師錄製鼓勵影片,學校也捎來老師們的祝福。

護理人員布置交誼廳,為倩倩舉辦畢業典禮。<br />圖/徐琦溦提供
護理人員布置交誼廳,為倩倩舉辦畢業典禮。
圖/徐琦溦提供

倩倩出院當天,我帶著準備好的學士服飾、紅色喜氣的米妮髮飾走進病房,讓髮飾遮住倩倩頭上的紗布。倩倩裝後與父親前往交誼廳,途中倩倩緊握著我的手,期待又緊張。

護理師及醫療團隊在交誼廳門口,同聲祝賀倩倩,「畢業快樂」!牆上的海報、繽紛的彩帶、可愛的氣球,現場播放的影片及溫馨的音樂,全是護理師們的巧思。

典禮開始,我讀著來自師長們對倩倩的祝福、播放著大家的鼓勵影片,「畢業證書」由主治醫師魏國珍頒發,他替倩倩戴上學士帽,為她撥穗,念出畢業證書上的字語:「恭喜倩倩完成健康的學業,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,都能平安順利」。

倩倩一直說好開心,她和父親開心的笑容與淚水交織,在場的護理師也感動落淚。

幾日後,倩倩母親來電,表示在家看到影片感動的哭了,甚至嘀咕父親怎沒告知她有這活動?她說倩倩返家後不時回顧影片,露出生病後沒有的笑容,非常感謝我們的窩心及努力。

臨床工作繁忙,抽空辦活動並不容易,但同仁們感受倩倩與家人對彼此的愛而堅持下去,能看到他們的笑容,心中無比欣慰。雖然這是一場遲來的畢業典禮,卻是倩倩未來健康平安旅程的開始。

那天倩倩握著我的手說:「我的手一直是冷的,即使蓋了被子還是冷的,但是握了妳的手,卻感覺很溫暖。」她的話一直迴盪腦海,讓我堅信護理工作能療癒病人與家屬的心,增添醫療成效。期待能為更多的病人與家屬注入希望與關懷,讓病房裡持續有笑容。

腦水腫 腦出血 氣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