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?「5大指標」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「我很不快樂,我想死」 澳洲104歲科學家古道爾也在瑞士安樂死

澳洲104歲科學家古道爾10日已安樂死。美聯社
澳洲104歲科學家古道爾10日已安樂死。美聯社

澳洲104歲科學家古道爾博士(Dr. David Goodall)10日已在瑞士巴塞爾安樂死。他之前公開表示 ,晚年生活品質下降,日子過得不快樂,希望有尊嚴地死去。協助他安樂死的基金會「Exit International」表示,古道爾10日辭世。

古道爾接受安樂死前飛往法國波爾多與家人見面,其後到瑞士巴塞爾接受安樂死。他透過網路募款1.7萬澳元(約39萬台幣),以支付這次旅程的開支。

生前,古道爾身體狀況良好,未罹患任何不治之症。記者問他是否肯定接受安樂死時,坐在輪椅上的他輕鬆地回應︰「是,這是我來這裡的目的!」

古道爾20年前已是國際組織Exit International主要成員,推動全球安樂死合法化。他曾感嘆,如非必要根本不想去瑞士,可惜澳洲並不准許安樂死。

古道爾1914年出生,是位植物學與生態學家,他表示隨着年齡增長,健康狀況每下愈況,視力也嚴重退化,不但研究計畫取消,晚上也不能駕車前往業餘劇團排演,只能放棄這項唯一的興趣。他曾在住所內暈倒,2天後才被清潔工人發現送醫。

有感自己活得一點尊嚴也無,古道爾決定到瑞士接受安樂死。他表示希望自己的經歷可推動澳洲修法,放寬安樂死。

古道爾出生英國倫敦,倫敦大學畢業後,在澳洲專注研究生態學,在植物學上特別有貢獻,2016年,他以102歲高齡獲頒澳洲勳章。他過去一直在伊迪斯科文大學任教,授勳當年,校方以健康為由要求他榮退,後因輿論壓力,大學同意他擔任名譽研究員。

他之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說:「很遺憾活到了104歲,我的生活品質不斷下降,我很不快樂,我想死,這沒甚麼好難過的,如果想死遭到阻攔,才讓人難過。」

自殺,不能解決難題;求助,才是最好的路。求救請打1995 ( 要救救我 )

安樂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