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被動安樂死合法化 印度最高法院裁定贊成

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昨天裁定,印度憲法第21條規定人們擁有基本的生命與尊嚴權應包含「死得有尊嚴的權利」,贊成無治癒希望的絕症病人和永久植物人可接受被動安樂死。
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昨天裁定,印度憲法第21條規定人們擁有基本的生命與尊嚴權應包含「死得有尊嚴的權利」,贊成無治癒希望的絕症病人和永久植物人可接受被動安樂死。
情境圖/ingimage

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昨天裁定,印度憲法第21條規定人們擁有基本的生命與尊嚴權應包含「死得有尊嚴的權利」,贊成無治癒希望的絕症病人和永久植物人可接受被動安樂死

印度媒體報導,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認為,一個沒有治癒希望的絕症病人,因「不合理的醫療支撐」而被迫承受痛苦,將失去尊嚴。

裁定書指出,這些絕症病人或永久植物人在沒有康復機會的情況下,加速死亡過程以減少這段時間的痛苦,是人活得有尊嚴的權利之一。

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裁定,「有意義的存在」應包括一個人的自決權及自主決定自身醫療待遇的權利,而生命權也應包括「有尊嚴的死亡程序」。支持被動安樂死,也就是對沒有治癒希望的絕症或永久植物人,可拔掉維持生命機器的插頭,以加速死亡過程。

不過,最高法院強調,被動安樂死僅僅是「加速不可避免的已知結論」,這與自殺和主動安樂死不同,主動安樂死是非法的,自殺則是非自然死亡行為。

一般所說的安樂死,可分為主動安樂死和被動安樂死,主動安樂死是指醫務人員或其他人採取某種措施加速病人死亡;被動安樂死則是中止維持病人生命的措施,任由病人自行死亡。

最高法院認為,有效的生前遺囑將有助於被動安樂死;對無法康復的絕症病人和永久植物人,應優先考慮他們的生前遺囑和自決權。

安樂死因宗教和文化價值等因素,至今在全球仍是爭議的課題,目前只有荷蘭、比利時等少數國家和地區通過被動安樂死合法化。

安樂死 善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