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典禮領不到的人生大獎 黃春明一首詩救女高中生一命

不服老的黃春明,歷經罹癌、跌倒,也開始體悟到自己邁入老年的事實。圖/蘇建忠攝影
不服老的黃春明,歷經罹癌、跌倒,也開始體悟到自己邁入老年的事實。圖/蘇建忠攝影

曾獲吳三連文藝獎、國家文藝獎等無數獎項的作家黃春明,說他人生有兩個最大獎項,都不是在頒獎典禮領到的;這兩個「獎」讓他深深感激,告訴自己要像農夫種出所有人都能吃的稻米,繼續寫出老少咸宜的作品。

黃春明心中最珍視的兩個大獎,一是「國峻不回來吃飯」這首小詩,感動一位高中女生,讓她打消自殺告別人世的念頭;另一個是他圓了一位癌末患者臨終心願,見了他最後一面。

「國峻不回來吃飯」這首詩,是黃春明感念小兒子黃國峻的作品。黃國峻因情關難過,於二○○三年自殺,一年後黃春明寫了這首詩,父母傷懷躍然紙上。後來他接到一封信,來信的是位高中女生,感謝黃春明救她一命。原來她曾割腕三次,看了這首詩,才想到如果她走了,是多麼對不起父母,因此痛哭向父母道歉,說她以後絕不再傷害自己。

黃春明心存感激的另個人生獎項,發生在二○一○年。主角是當年五十六歲的食道癌末期患者官義福,他只有小學畢業,廿多歲就迷上黃春明作品,醫護人員問他有什麼心願?他說,盼見到心目中的偶像黃春明,經院方聯繫,兩人相會。

官義福看到黃春明現身,喜出望外,大談「魚」、「鑼」、「兒子的大玩偶」等經典作品。讓黃春明心情激動,紅著眼眶頻頻拭淚:「一個人到了生命末期還想見我,是作家的光榮!」這是對作家最大鼓勵。

「作家就和農夫一樣」,黃春明說,農夫種稻米可讓所有人都吃飽,包括總統和乞丐,老人也吃,小孩也吃,是人都可吃。文學也是,老少咸宜,雅俗共賞, 甚至去老人院用台語念給他們聽,「我希望我的文章像農夫種的稻米一樣,所有人都能吃。」

自殺,不能解決難題;求助,才是最好的路。求救請打1995 ( 要救救我 )

作家黃春明說,他人生有兩個最大獎項,都不是在頒獎典禮領到的。<br />記者蘇健忠/攝影
作家黃春明說,他人生有兩個最大獎項,都不是在頒獎典禮領到的。
記者蘇健忠/攝影

自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