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64%長者 盼家人主動討論後事

新北市社會局6月調查發現,高達64%長者「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」,18、19日開辦「人生終章我做主」課程,提倡生前與身後事由自己做主的概念,讓長者或子女不再避諱談論身後事。

社會局針對全市29區松年大學、老人會65歲至95歲長者問卷調查,有89%的人認為規畫銀髮生活很重要,但只有23%已規畫完成,財務規畫更只有18%表示已規畫好,醫療規畫僅5%完成。

「當人生將走向最後一哩路,最擔心什麼?」33%表示尚有未完成的夢想,25%擔心臨終醫療不符個人期待,16%擔心子女因家產不合或互不往來,6%擔心葬禮不符合自己期待,只有15%表示不擔心。

至於「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嗎?」高達64%受訪者回答「是」。許多銀髮族認為晚年與身後事情很重要,但實際付諸行動的長者比例偏低,台灣又受到傳統觀念影響,較忌諱談論身後事。

新北社會局在市府大樓開辦2天課程,讓長者規畫自己的生活、財務、醫療及遺囑,吸引許多銀髮族參加。

91歲的洪瓊瑤說,老伴生前有交代往生後3天內火化樹葬,她照辦後也交代子女自己後事比照辦理,萬一中風千萬別插管急救。為人子女的邱夙儀說,父親在家很有威嚴,未曾談論過臨終醫療,晚年因病受苦,卻沒人敢作主放棄醫療。

社會局指出,課程內容包括規畫銀髮生活、安寧醫療及醫療自主觀念,並告訴長者法律上各種遺囑的效力,讓長者健康時寫下遺囑,避免紛爭。8月起,還會繼續在新北市各地辦理系列課程

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,人都會老,如何在老時過得快樂又有尊嚴,就必須有規畫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,市府與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,印製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練習冊」,透過圖像思考可能的醫療情境,自己選擇醫療方式。

急救 插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