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臨終死亡品質 我排亞洲第1

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

當人走到生命的終點,是否也擁有自主的權力,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?英國經濟學人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(Quality of Death)調查結果,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,首度擠至前10名,為亞洲之冠。

衛福部國建署署長邱淑媞表示,國人普遍保守,不少患者在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就離開人世,徒留遺憾,其實每個生命都有選擇善終的權利。

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表示,曾有一名91歲、肺癌末期的長輩,子女擔心年邁父親無法承受而隱瞞,最後患者從醫師這邊了解自己的病情,無法諒解子女的行為,一度在病房拿刀自殘,最後在醫療人員努力下,才化解心結;長者臨終前兩周得到理想中的照護,也交代了身後事,了無遺憾地離開。

根據調查,九成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,國建署研究卻發現,三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自己的病情。邱淑媞表示,告知患者病情,是一種尊重生命自主權的表現,若堅持不告知病情,會讓患者拒絕配合醫師治療,影響病況,且若真的到了生命終點,一味使用無效藥物或是急救,不僅破壞病人的身體,也會造成不必要的痛苦。

最近離世的日本女星川島直美,罹癌後仍在舞台上表演,積極面對人生,甚至還跟家人一起挑選墓地等,充分掌握她人生的最後時光。邱淑媞表示,病人的知曉權應受尊重,不應剝奪,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,應該把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,讓病人有選擇的權利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癌末 善終 罹癌 急救 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