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肺部健檢 如何選擇?

【聯合報╱整理採訪/記者張嘉芳】

Q:我想做肺部健康檢查,市面上有胸部X光、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、正子攝影、磁振造影等,該如何選擇?是不是愈貴愈好?


A:坊間健檢價格差異大,通常正子攝影約4到5萬元,磁振造影2到3萬元左右,低劑量電腦斷層約5到7千元,胸部X光幾百元就能搞定。不同篩檢工具各有優缺點,民眾可根據自身考量選擇。

正子攝影(PET):利用腫瘤細胞代謝較正常細胞快速的原理,在體內注射葡萄糖同位素,可偵測異常病灶及腫瘤是否遠端轉移。

但其缺點是輻射暴露,且偽陽性高,例如肺結核,也會增加葡萄糖代謝,因此準確性較差,不適合用來篩檢;較適用肺癌術後追蹤。

磁振造影(MRI):利用磁振造影得到影像,優點是無輻射線暴露;缺點則是磁場易受干擾,民眾若有裝置心律調節器、人工關節,或固定假牙含較多金屬者,恐影響影像。

此外,MRI也受心跳或呼吸影響,也會使肺部影像模糊,不適合用來篩檢。

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(CT):可偵測0.3公分以上肺部病變,同時看到胸部及心臟的清晰影像,輻射暴露量約1.5毫西弗,較傳統CT的8毫西弗低。

但其缺點是偽陽性高,疑似病灶不見得都是肺癌腫瘤;且無法看到縱膈腔淋巴結的大小、位置,精準度不如有顯影劑注射的傳統CT。因輻射量低,5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、老菸槍或肺結核病史等,可考慮自費篩檢。

胸部X光:可觀察2至3公分以上腫瘤,輻射暴露量低,約0.1毫西弗。缺點是腫瘤若貼近動脈或靜脈大血管、縱膈腔、橫隔膜旁、心臟後方、肋骨與肩胛骨後方等,不易發現或看不清楚。

一般人可做胸部X光檢查,一旦發現異常,加做傳統電腦斷層來確診。

諮詢/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專科醫師、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

【2014/08/13 聯合報】

腫瘤 電腦斷層 肺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