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三體+三態 健康青春不打折

【聯合報╱簡文仁/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】

健康無價、青春無敵。大家都希望擁有健康與青春,但如何評斷一個人是否健康與青春,似乎很籠統與模糊。

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為:身心靈的和諧寧適狀態,也似乎不夠具體。臨床經驗上我們可以用「三體」來評估一個人健康與否,即體檢、體能與體魄。

●體檢:也就是客觀的實驗室檢查,驗血、驗尿、照X光、腦電圖、心電圖、肌電圖、胃鏡、大腸鏡,甚至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等,由數據是否正常,判讀一個人是否健康。

●體能:也是客觀的理學檢查,常見的體適能檢測,包括關節柔軟度、肌力耐力、心肺功能與協調平衡等,體能好代表健康的本錢,體能差則健康不保。

●體魄:也就是俗稱一個人的精、氣、神。它是主客觀兼具的指標。精力充沛、氣勢澎湃、神情怡然,讓人一望就感受到他的健康與活力,不會精神委靡、死氣沉沉。這是最重要的健康指標,希望每個人都能從內心激發起正向能量的精氣神,體魄充足神采奕奕過好每一天。

青春也有三個指標可以參考,那就是「三態」,即膚態、體態、心態。

●膚態:肌膚是否出現皺紋、鬆垮、老人斑,可判斷一個人的年齡。但現在醫學美容發達,電波拉皮、雷射除斑、打玻尿酸、肉毒桿菌等,都標榜可以回春凍齡。

●體態:我們常說的老態龍鍾,上了年紀彎腰駝背、骨質疏鬆、肌肉無力、步履顢頇,都顯示青春不再。如果能保持體態優雅、抬頭挺胸、走路有風,自然充滿青春活力。

●心態:人者,心之器也,態度決定高度。心態年輕永保赤子之心,追求新知跟得上時代潮流,和年輕人可以打成一片,那也能青春洋溢不顯老。

一個人要保持健康與青春,可以各從三種指標努力。過健康的生活、懷青春的心態,定期健檢提醒自己該注意的地方;強化體能應付日常工作所需;並散發體魄享受優質生活,自然老化是安享天年必走的路,不必排斥。

促進血液循環,維持良好膚態,時時提醒自己養成挺拔體態,並正向樂觀豁達保持年輕心態,便能擁有健康青春的人生。

尿酸 拉皮 胃鏡 除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