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糖尿病患 別忘了眼底檢查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專題報導】

  記者陳立凱/攝影
記者陳立凱/攝影
奧斯卡影帝湯姆‧漢克坦承罹患糖尿病,目前穩定控制中。除了控制血糖外,糖尿病患也需注重眼底檢查。

在國內,根據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,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忽略的定期檢查,尤其是眼底檢查。其實糖尿病是國內成人失明的主因,國民健康署2011年委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調查,糖尿病患的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為26.5%,平均每4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人併發視網膜病變。

不過,多數糖尿病患者對於眼底檢查卻十分陌生,健保署統計定期做眼底檢查的糖尿病患不到三分之一,這是例行檢查項目中執行率最低的。

健保署2012年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顯示,糖尿病患應定期做的糖化血色素、空腹血脂、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等4項,執行率分別是糖化血色素89.3%、空腹血脂75.7%、眼底檢查32.83%、尿液微量白蛋白41.63%。

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,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的項目中,糖化血色素、空腹血脂為3個月檢查一次,空腹血脂與眼底檢查每年一次,因為時間距離較久,加上部分診所沒有眼底檢查設備,需另到其他眼科診所或轉介至醫院眼科,導致患者忽略眼底檢查。

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許忠逸說,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;且患病10年後,視網膜病變發病率上升至60%,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升至90%,但透過早期檢查治療,可減少50%失明機率。

游能俊說,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在發病5年後就開始出現視網膜病變,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多是發病一段時間才確診,因此發現罹病時,已有四分之一的人出現視網膜病變。

游能俊建議,糖尿病患者可在生日前後到醫院或診所做完整檢查,當成給自己的生日禮物,如此較不易忘記;若突然視力減退,甚至出現黑影或雙影,或血糖急遽變動,應盡快至眼科檢查,以免延誤治療時機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