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骨髓穿刺後…平躺休息1小時

【聯合報╱採訪整理/記者楊欣潔】

骨髓是血液的製造工廠,存在於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,主要功能為生產人體所需的各種血球細胞,如紅血球、白血球以及血小板。因此,當抽血或其他檢查發現血球細胞有不正常的變化,就要進一步做骨髓穿刺來診斷病況。

骨髓穿刺術是用穿刺針刺穿進骨頭到骨髓,抽出類似血液外觀的骨髓進行檢驗,以觀察骨髓在製造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的功能是否正常。

骨髓穿刺可用來診斷白血病、淋巴癌、多發性骨髓瘤、神經母細胞瘤、橫紋肌肉瘤等惡性腫瘤以及惡性血液疾病、細胞密度、造血細胞成熟過程及比率。

骨髓穿刺的過程,一般會先在穿刺前注射止痛劑,並替穿刺部位進行皮膚消毒、局部麻醉,穿刺過程會有痠麻或疼痛不適情形,疼痛情形依各人不同,有時會持續兩、三天,穿刺後醫師也會開立止痛藥物,減緩疼痛感,過程中可以深呼吸來舒緩緊張、不適。

胸骨、腸骨、脛骨是進行骨髓穿刺的常見部位,其中又以胸骨最常見,在胸骨進行骨髓穿刺疼痛感最低,對於患者的心理壓力也最大;若要同時進行骨髓切片,無法從胸骨穿刺。

穿刺手術後,應平躺休息1小時以上,將傷口局部加壓止血。若期間傷口滲血、穿刺部位有紅、腫、熱、痛情形,應告知醫護人員。

有出血傾向的民眾,如血友病、出血性疾病患者接受骨髓穿刺前,應告知醫師評估出血狀況,少數患者在穿刺後會併發傷口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、骨髓炎等併發症。

骨髓有再生能力,穿刺手術僅抽取少量骨髓,對健康影響不大,但早期發現病灶及早治療,可增加治癒率。

有些民眾在穿刺時感到緊張或痠痛不適,可藉著深呼吸、冥想、聽音樂,分散注意力、緩和心情,也讓穿刺時間感覺不會太漫長,現在也有較好的止痛劑可減緩骨髓穿刺的不適。

諮詢/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

※延伸閱讀》
‧我的經驗/骨髓穿刺 怎麼會那麼痛?
‧身體小百科/骨髓

骨髓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