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大腸鏡檢查前3天 吃低渣飲食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做大腸鏡檢查前除了吃藥清腸,醫師建議改「低渣飲食」,但什麼是「低渣飲食」? 醫師表示,要做大腸鏡檢查的民眾,檢查前三天,要盡可能把腸內的髒東西排乾淨,建議多吃白米飯、稀飯、過濾過的果汁等容易消化、少纖維的食物,有助於大腸鏡檢查與判讀。

新光醫院健檢中心內視鏡室主任劉玉華表示,食物吃進肚子裡,至少要2、3天才能消化排出,因此做大腸鏡前,要減少蔬菜、水果、五穀雜糧、燕麥、肉類、果凍、豆漿、乳製品等高纖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,同時應減少油脂攝取量,烹調改以水煮清燙取代熱炒油炸。

劉玉華說,低渣飲食就是盡量吃白米飯、稀飯、白吐司、過濾過的果汁,最好可以連吃三天,搭配醫師囑咐的瀉藥,透過食療搭配藥物,才可在進行大腸鏡前,把腸內的穢物排乾淨。

但有些住院中的病人、長期臥床的長者,或腸胃蠕動有困難、曾經開過刀腸沾黏、長期便秘者,即使照低渣飲食指引吃且配合瀉藥,大便仍排不乾淨。

劉玉華說,這類患者進行大腸鏡檢查前,需借助灌腸,用清水先把患者腸子洗淨,才不會在做大腸鏡時阻塞腸道,影響檢查效。她提醒民眾若有類似狀況,檢查前應提早告知醫護人員,才能讓大腸鏡檢查更順利且有效。

大腸鏡 便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