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看懂健檢/健檢有風險 莫輕忽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】

健檢儀器需用到的顯影劑,如磁振造影,常得注射顯影劑釓,以提高診斷率;與X光比起來,電腦斷層掃描,可看到肺部更小的病灶,但受檢者所承受的輻射劑量更高,及所使用的顯影劑碘,也有腎毒性的風險。

即使大多數的人,可由腎臟將顯影劑排出,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有打噴嚏、惡心、嘔吐或蕁麻疹等不良藥物反應,特別是重度腎臟疾病或洗腎的患者,發生機率更高。

對於正子電腦斷層掃描,黃達夫指出,它常在只是良性病變,或某些部位發炎就出現亮點,醫師為了確定是否為癌症,就做侵入性檢查,產生危害身體風險,正子最好是用來做為罹癌後的追蹤檢查。

不管是X光、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掃描,都有其優缺點,最好是針對病灶解剖位置、組織特性,及與鄰近組織的關係,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查儀器。

例如,磁振造影對檢查空腔器官,如腸胃道、子宮頸有其限制,應配合內視鏡檢查或抹片檢查,因此內視鏡和抹片,仍有其不可取代價值。

報好康/陽春也能立功

不少民眾可能不知道,現在政府提供幾項免費的健檢項目,如大腸癌、口腔癌、乳癌、子宮頸癌等(見圖),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都找得到。

即使是以抽血和糞便檢查為主的陽春健檢,吳明賢說,它們「本小利多」,能檢查出八成五到九成毛病。

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