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健檢 黃達夫:貴族不如傳統

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說,許多高貴檢查常有偽陽性,反而讓受檢者擔心受怕。不如作糞便潛血、腸胃內視鏡、子宮頸抹片等,較有效益。(記者侯永全/攝影)
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說,許多高貴檢查常有偽陽性,反而讓受檢者擔心受怕。不如作糞便潛血、腸胃內視鏡、子宮頸抹片等,較有效益。(記者侯永全/攝影)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/台北報導】

正子斷層等健檢 常有偽陽性

不少醫院近年競相打造美輪美奐的健檢中心,以新穎的儀器作貴族化健檢。不過和信治癌中心院長黃達夫今天出書駁斥,認為正子電腦斷層等健檢,費用昂貴,而且常有偽陽性,反而讓受檢者擔心受怕,徒增困擾。他認為,糞便潛血、腸胃內視鏡、子宮頸抹片等,才是比較具有效益的檢查。

高價健檢 非國際認同方式

自1982年起,癌症成為國人死因第一位,許多人談癌色變,不少醫院近年推出的癌症篩檢套餐蔚行。不過黃達夫最近率和信醫療團隊出版新書「癌症大秘密」,直指各醫學中心大力推廣的高價位健檢,並非國際癌醫界認同的方式。

台灣醫界把醫療當商業行為

黃達夫說,台灣醫界把醫療當成商業行為,經過包裝,吸引更多人健檢;但他批評,被當成健檢利器的正子斷層、磁振造影、心臟血管的鈣指數等項目,不僅所費不貲,而且偽陽性高。過度迷信高科技儀器,反而造成患者的疑慮。

他說,有很多患者拿著一張存有大量影像檢查的光碟,來找他尋求第二意見,不僅要花很多時間看片子,「而且跟他解釋不是癌症,患者反而很難接受」。

例如以肺癌來說,患者做了高階影像檢查,一看到陰影,為求安心,便進一步以抗生素治療,或是穿刺等侵入性檢查。在美國曾有研究發現,這樣不正確的診斷,得花掉健保10倍的費用。

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診科主任醫師宋成龍也表示,電腦斷層雖然可以看到更小的陰影,但是全身掃瞄卻得承受比X光多幾十倍到幾百倍的輻射劑量。患者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,這樣的篩檢是否值得?是否會造成健康更大的危害?

黃達夫和宋成龍建議,國際間公認最具效益的癌症篩檢項目,主要是糞便潛血篩檢、腸胃內視鏡、子宮頸抹片、乳房攝影以及攝護腺抗原檢驗等檢驗 ;民眾同時最好找一位熟悉的家庭醫師,瞭解自己的家族史等,規劃適合健檢項目。

【2010/04/06 聯合晚報】

健檢 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