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健檢 免費自費聰明搭配

【聯合報/陳世昌/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】

蕭萬長副總統日前自費接受磁振造影(MRI),意外發現肺部腫瘤,這讓標榜正子造影(PET)、磁振造影(MRI)、電腦斷層造影(CT)等高科技的「高級健檢」,再度成為討論話題。

但高級健檢動輒要價數萬,往往讓市井小民卻步,尤其目前景氣低迷,消費得起的人又更有限了。

不過,無力負擔昂貴的高級健檢,未必就會淪為健康的次等國民。在全民健保開辦後,提供了多種免費的健康檢查,受惠對象下至肚子裡的胎兒、上至70歲的老人,幾乎各年齡層都已涵蓋,包括婦女周產期篩檢、新生兒篩檢、兒童生長發育篩檢、成人健康檢查及老人健康檢查等。

這些免費健檢的項目雖不比自費檢查五花八門,但對身體健康的基本掌握,依然具有參考價值。例如,40歲以上每3年一次健檢,內容包括詳盡的身體理學檢查、病史及藥物史、抽血檢驗(全血檢查、肝指數、腎臟功能、血糖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、尿酸)、尿液檢測等,幾已涵蓋各類常見疾病。

65歲以上的老人健檢,除上述項目,更可以享有每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、心電圖、胸部X光檢查等,有助於偵測銀髮族好發的慢性病及癌症;每年秋冬的流感疫苗注射、肺炎雙球菌疫苗注射等,對老人健康更提供進一步保障。

除了針對不同族群的一般健檢,政府對於某些國人好發的癌症,也提供了基本的篩檢,例如:婦女子宮頸癌抹片篩檢、高危險族群的口腔癌篩檢、更年期婦女乳房篩檢及骨質密度篩檢等,都是全民皆可享受的福利。

現代人對健康的要求,不再只是傳統有病求醫的模式,而應提升至預防疾病的層次。在這搶救荷包大作戰的非常時期,民眾若能善用各項健保或政府提供的健康檢查,其實對健康已有一定的保障。

事實上,每年透過上述免費健檢而發現疾病者不在少數。當然,若經濟許可,不妨與醫師討論,針對個別的狀況與需求,增加額外自費項目,就能換得更多安心。

【2009/06/26 聯合報】

健檢 健康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