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基礎健檢》陽春健檢加魯蛋 簡而精

元氣周報

動脈硬化儀檢查,可了解四肢周邊動脈循環狀況,肥胖、不運動、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者適做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動脈硬化儀檢查,可了解四肢周邊動脈循環狀況,肥胖、不運動、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者適做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莊琇閔/報導】

「頂級健檢全套20萬元」、「台商回台一日高階健檢」……醫療院所為了爭取健檢客源,紛紛推出「重兵器」,而少了高階檢查儀器助陣的基礎健檢,相較下簡單許多,若用牛肉麵來比喻高階健檢,基礎健檢就是陽春麵。

陽春麵 也能吃得很營養

別小看陽春麵,若要填飽肚子,已經足矣,而且很多人喜歡吃陽春麵時加顆魯蛋,就好像基礎健檢也可搭配乙狀結腸鏡、乳房超音波等檢查項目,不用花大錢,也能打造合乎個人需求的健檢組合。

除了身高、體重、血壓等,一般來說,健檢基礎項目包括血液檢查、尿液檢查、糞便檢查、超音波、X光檢查、心電圖檢查等。

血液檢查

血液檢驗項目包括血球檢查、血糖及血脂測定、肝功能檢查、甲狀腺機能檢查、電解質、梅毒等。

血球檢查:透過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數目、血紅素數值等,可評估是否有貧血、紅血球增多症、感染、凝血功能等障礙或炎症反應,甚至白血病。

血糖及血脂測定:檢查項目包括,飯前及飯後2小時血糖、糖化血紅素和高密度脂蛋白、低密度脂蛋白,除了直接測得血脂及血糖數值,也可藉這些數值評估有無冠狀動脈疾病、動脈硬化的危險性,也可加上體重,作為是否需要減重的參考。

肝功能檢查:包括肝功能指數、甲型胎兒蛋白數值、膽紅素及澱粉等,是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的篩檢指標;澱粉則是急、慢性胰臟炎、胰臟腫瘤的評估指標。

甲狀腺機能檢查:也是重要的血液檢驗項目之一,包括促甲狀腺激素荷爾蒙(TSH)及甲狀腺激素(Free T4),可檢驗血液中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。

尿液檢查

尿液檢查主要檢查腎功能,項目包括:血液尿素氮(BUN)、血清肌肝酸(Cre)、尿酸等,若有腎衰竭、尿毒症、腎病、腎炎、腎盂腎炎、尿路感染、結石泌尿道疾病,甚至糖尿病等,都可以據此初步評估。

糞便檢查

許多人對於健檢時要留糞便作檢查,還要在檢體上註明大名,覺得麻煩又尷尬。別小看這項檢查,糞便外觀、顏色都有學問,便便一旦有潛血反應,如為消化道出血,要懷疑是否為胃、十二指腸潰瘍、消化道腫瘤等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食用動物血、肝、瘦肉等,可出現假陽性反應,必要時應忌食上述食物,再作檢查。

腹部超音波檢查,可了解肝膽腎胰、脾臟等器官結構是否正常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腹部超音波檢查,可了解肝膽腎胰、脾臟等器官結構是否正常。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心電圖檢查

心臟跳動時會有電流產生,心電圖把電流變化記錄成圖片,可評估心律及心臟構造是否異常,以及是否有心肌缺氧、傳導阻滯等心臟功能缺損。

胸部X光檢查

胸部X光檢查胸腔、肺部、心臟等器官,可診斷有無慢性肺感染疾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肺癌、支氣管擴張症、肺囊腫及各種原因所引起的肋膜積水或病變等肺部疾病、甚至心臟擴大或主動脈異常、肋骨骨折等。

腹部超音波檢查

腹部超音波可檢測腹部主要臟器,包括肝、膽、腎、胰及脾臟等,是否有結石、腫瘤、構造異常等現象。

【2009/02/08 元氣周報】

糖尿病 梅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