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健檢利器》64切電腦斷層CT 檢查心血管新利器

元氣周報

MRI磁振造影(圖片提供/永越健康管理中心、聯合報系資料照片)
MRI磁振造影(圖片提供/永越健康管理中心、聯合報系資料照片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莊琇閔/報導】

要花多少錢做健檢,對有些人來說不是問題,能夠及早準確檢驗出身體疾病,才是他們最在意的。各醫院為了拉攏M型這一端的客戶,不惜斥資購買新式儀器,提供更快速、更精確的檢查。

電腦斷層(CT)是大家熟知的心血管檢查儀器,大醫院健檢中心使用的電腦斷層儀器最少都是16切,比較新的是64切,新光醫院有最新的256切。

廖風德 馬兆駿 生前無症狀

心臟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,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,像廖風德、馬兆駿生前無症兆就猝死,就是心血管疾病可怕的地方。

170公分從頭到腳 64切僅10秒

多偵頭式電腦斷層,由4切、8切、16切、32切,到64切、256切,切數愈多代表偵測探頭數愈多,掃描快,影像清晰。

「肝病防治會刊」強調,64切電腦斷層在0.37秒可獲64張圖像,若170公分的人做從頭到腳全身掃描,不到10秒鐘就可以完成檢查。可細切到0.0625公分間距,更小的病癥或腫瘤可以清晰呈現。再利用電腦程式處理影像,便可獲得任意切面和3D空間的立體影像了。

做64切不用住院,經由周邊靜脈注射顯影劑,不用麻醉就可以與心跳同步攝影,只要10幾分鐘,就能了解心臟血管的狹窄程度及血管鈣化情況,提前預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,以及冠狀動脈狹窄程度。不過斷層掃描仍有幅射問題。

哪些人適合做?

建議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,如: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有抽菸習慣及肥胖等危險因子,以及有心肌梗塞家族病史者。

一次最低1.5萬元

64切健保無給付,其費用各醫療院所不同,一次檢查費用約1萬5千至3萬5千元間不等。

【2009/02/08 元氣周報】

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