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赴陸移植要罰/等待換肝腎 未來更難


圖/聯合晚報

換腎等4年 換肝等7年 國內屍體器官移植等待時間漫長,不少患者等不到器官就已死亡。統計發現,近十年台灣僅有1118人等到腎臟,平均需等待1406天,在等待移植中死亡的有972人,另有1728人放棄等待移植後死亡。

順利等到屍肝換肝的人數更少,近10年來僅有170人幸運獲得屍體肝臟捐贈,平均等待687天,有126名罹患肝臟疾病患者,在平均等待2653天、也就是七年多後,仍因等不到器官而死亡,連同放棄等待移植者,共有566人來不及肝臟移植而死亡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,儘管推廣多年,但國人對於器捐的接受度仍偏低,以致部分患者遠赴大陸換肝換腎,但衍生出許多問題。

為了杜絕非法器官移植,新制草案明文禁用死刑犯器官,未來器官移植更為困難,加上大陸自明年元月起禁用死刑犯器官,且當地內需極大,李伯璋表示,相信未來國人至大陸換肝換腎的人數將明顯減少。

李伯璋指出,國內去年實施器捐新規定,等待器官捐贈的人若其配偶及三等親曾經捐贈過器官,在病情嚴重度相同的情況下,可優先獲得器官分配,透過獎勵鼓勵民眾發揮大愛,實施成效良好。李伯璋呼籲民眾,踴躍簽署器捐卡,傳愛人間、惠及家人。

不用死刑犯器官 「移植學界共識」

「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以增列方式,明定不使用死刑犯捐贈器官,外界質疑國內等待器官移植病患眾多,如死刑犯有意願捐贈有何不可。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說,這是國內移植學界達成的共識。

不用死刑犯器官主要考量之一,是死刑犯人權疑慮,法務部「執行死刑規則」第五條規定,執行槍斃或藥劑注射刑逾20分鐘後,由蒞場檢察官會同法醫師或醫師立即覆驗;捐贈器官的受刑人執行槍斃後,經判定死亡執行完畢,才能移至摘取器官醫院摘取器官。但一般人腦死判定至少要經過12小時觀察期,捐贈器官的死刑犯腦部中彈後20分鐘就認定死亡,與現行醫學共識違背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換肝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換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