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換心人從害怕走路 到攻上玉山

心臟移植病友林秋旗攻頂玉山,完成他的夢想。
心臟移植病友林秋旗攻頂玉山,完成他的夢想。
圖/林秋旗提供

「攻頂後看著日出,我感動得快掉下眼淚。」林秋旗因瓣膜性疾病換心十七年,他將爬山當復健,兩度登上玉山主峰,最近高山杜鵑即將盛開,他計畫和其他心臟移植病友一些爬玉山,完成三度攻頂的壯舉。

六十九歲的林秋旗退休前從事成衣業,經常喝酒應酬,不喜運動,五十二歲那年,他突然腳軟走不動,樓梯才踏兩階就喘,就醫發現是瓣膜閉鎖不全,醫師診斷是心肌無力造成,若不接受移植,將心臟衰竭而死。

林秋旗得知要換心時,受到很大衝擊,他辭了工作,連後事都跟家人交代了;儘管手術順利,卻讓他害怕走路,擔心跌倒摔壞心臟,更別說是爬山。

但醫師鼓勵林秋旗多運動,他接受建議,每晚十時就寢,清晨五時起床到圓山步道走階梯,從一天一百步,逐日增加能走二千公尺長的步道,最後參加登山社,認識志同道合的山友,大家一起爬山。林秋旗笑道,每天服用大量抗排斥藥,運動後流出的汗「臭味十足」,但運動讓他精神充足,「好像生病過後,才懂什麼是生活。」

「愛爬山的人,一生一定要爬一次玉山,我也不例外。」林秋旗將玉山攻頂當作人生挑戰,他先開車到合歡山活動,適應高山環境,再參加玉山野訓,並備妥所有預防藥物,「當時真得很害怕,隨時準備打道回府。」

二○一三年十月九日凌晨,林秋旗首度挑戰台灣第一高山。他戴著頭燈、揹著八公斤重的裝備,隨團隊摸黑攻上玉山主峰。曙光乍現當下,眼觀群山雲海,他眼眶濕潤、內心充滿感恩,想著捐贈心臟的救命恩人和照料他的醫護團隊。懂得感恩和珍惜,是生命的新體悟。

隔年十月,他再度挑戰玉山成功,事蹟傳遍醫院,部分病友受到他感染,決定今年和他一起登玉山。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,林秋旗是模範病人,其實換心人在術後初期多休息,不宜運動,但術後三個月,只要經醫師評估,就可依身體狀況運動,恢復正常人生活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心臟衰竭 心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