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胃、鼻、乳房…不能器捐

<br>器捐協會舉辦「我想捐,我最喜歡的…」攝影比賽,成大器捐移植中心社工師褚秋華去年燙傷,她在疤痕處畫上粉紅愛心並自拍,獲得第一名。照片中左下是她當時燙傷的模樣。</br>
圖/褚秋華提供
器捐協會舉辦「我想捐,我最喜歡的…」攝影比賽,成大器捐移植中心社工師褚秋華去年燙傷,她在疤痕處畫上粉紅愛心並自拍,獲得第一名。照片中左下是她當時燙傷的模樣。 圖/褚秋華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鄧桂芬/台北報導】

有意捐贈器官,可以捐出胃、子宮或乳房嗎?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龍藉泉表示,這些都不在捐贈範圍內。

器捐協會進行網路調查發現,一千多位網友中,七成對器捐觀念錯誤,以為簽署器捐卡就可捐贈器官,不知道臨終之際,還是需要家屬點頭才能捐贈;有些民眾搞則不清楚什麼器官可捐贈,還有人打電話問協會:「生殖器可不可以捐?」

龍籍泉指出,胃、鼻子、子宮、乳房、腦不在捐贈範圍,主要是目前的醫學技術尚無法進行大腦移植,而有些器官雖然被切除,但不影響維生,無捐贈的急迫性。

龍籍泉說,目前全台僅有百分之二點六,約六十二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,只有百分之一的民眾在健保IC卡加註器捐意願。很多人擔心簽了器捐卡,未來送醫恐被放棄急救,龍籍泉澄清:「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」。

龍籍泉呼籲,民眾簽署器捐卡前,應和家人討論,並清楚表明意願,否則即使健保IC卡加註同意器捐,卻可能因為狀況突然,家人反對,醫院尊重家屬,只能違背死者意願。

為了提升民眾對器捐的認知,器捐協會舉辦「我想捐,我最喜歡的…」攝影比賽,獲得第一名的褚秋華,曾是燒燙傷患者,也是成大醫院器捐移植中心社工師,她脫下社工白袍,露出手臂,在疤痕處畫上粉紅愛心而自拍,獲得第一名。褚秋華說,「人死全屍」的傳統觀念,是影響民眾器捐最主要的因素之一;而她在醫院擔任社工廿多年,見到太多患者等不到器官移植而離世,令人遺憾。

今年八月高雄發生氣爆事件,許多燒燙傷患者需皮膚移植,但缺乏足夠的捐贈皮膚。褚秋華鼓起勇氣,向一名車禍腦死患者家屬談器捐,死者八十多歲的母親考慮後說:「好,讓我替兒子最後做一件好事。」

褚秋華說,器捐家屬失去至親,也需陪伴,走出感傷,但鼓勵家屬將思念化為祝福,搭一座生命的橋,拯救他人的生命。

【2014/10/17 聯合報】

器官捐贈 健保 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