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陳科神父:器捐 牽起兩家人

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、陳科神父。
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、陳科神父。
王柏云/攝影

當一個人死亡,另一個人因為受贈器官而重生,從此以後,他們便成為「器官的親人」,捐贈者永遠被另一個家庭紀念。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、陳科神父從天主教信仰來看器官捐贈,死亡將變得有意義,人們在愛中死亡、打破孤獨。

陳科表示,在高齡社會少子化之下,鄰里、家庭關係不如以往緊密,他感慨居住的社區有四千多位里民,許多獨居老人,孤獨走或被遺忘成為普遍的恐懼。而人到中老年,開始思索生死,在天主教教理中,人活在世上是有計畫的,不同階段有不同責任,要體驗親情、友情、感情不同的愛,誰在世上充滿著愛,便能上天堂。

器官捐贈目的是當一個人病危,捐出器官,讓另一個人多活一點時間,完成他在世上的計畫。陳科神父認為,器官捐贈是出自於愛,是好事,但前提是捐贈者與受贈者必須「自願」、「無償」,缺一不可。也因此與家人充分溝通,是完成器捐意願的關鍵。

傳統家庭避談生死,親密如夫妻也無可避免。神父說,有朋友轉述一對夫妻洽談塔位的真實案例。仲介問:「我們有夫妻分開的塔位,方位,價錢…」,妻子開玩笑問先生,「你受夠了嗎?死後我們還要住一起嗎?」還好夫妻倆感情好,一席玩笑讓仲介暗暗鬆了口氣,這才拿出夫妻同塔位方案細說分明。

陳科神父聽聞後神情無奈,「台灣人很需要情感教育」,他在歐洲生活20多年,歐洲人一到周末就是家庭日,除非有緊急事件,否則不太接電話,家人從中午吃飯聊到傍晚。

問他們聊什麼?什麼都聊呀,不太像東方人見面多是噓寒問暖,比較少談心、談價值觀、生命話題。

陳科神父說,死亡不只是醫療議題,還有宗教、法律、感情等面向。天主教知道人一出生就會走向死亡,活在世界上有考驗、有幸福,天主是按照人們在世上愛的分量作審判,在死亡之前,我們要和過去的自己和好、和父母兄弟伴侶和好,「在愛的圍繞中走向人生終點」。與家人練習溝通生命議題,這也是器官捐贈議題帶來的正面意義。想了解更多生命探索,用愛溝通,歡迎報名家庭關係講座。

生命探索,用愛溝通

家庭關係講座

時間:7月14日(日)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

地點:天主教會台灣區主教團二樓國際會議廳

台北市安居街39號

洽詢:02-8692-5588轉2698、2974

網路報名:https://crm.udn.com/members/register/activity.do?id=158

器官捐贈 器捐 少子化 高齡社會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