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血型不相容! 太太捐腎救先生

健保署統計,腎臟移植存活率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高。
健保署統計,腎臟移植存活率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高。
圖/123RF

雖然醫療進步,血型不相容也能進行器官移植,但後續照顧困難,臨床上相關案例不多。新店耕莘醫院年初完成一例夫妻間不相容血型的活體腎臟移植,是該院首例病例。40多歲的黃先生洗腎多年,太太決定捐出腎臟,讓先生脫離洗腎生活。

健保署長、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指出,根據健保署統計,腎臟移植存活率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高,患者換腎後生活品質改善很多,但最近幾年腎臟移植案例卻不見成長。建議醫師應加強衛教,告知患者,換腎是洗腎之外的另一個選項,醫院也應重視移植外科在治療的角色。

傳統觀念 血型必須相容

收治患者的新店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指出,不相容血型間的器官移植,因可能面臨器官排斥,以及後續照護困難,過去只有醫學中心可以執行,但個案也不多,新店耕莘雖規模不如大型教學醫院,但能完成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個案,相當不易。

過去傳統觀念器官捐贈者及受贈者的ABO血型必須相同或相容,以親屬捐腎來說,如果沒有血型相同的親屬捐贈,患者只能漫長等待。醫療進步,ABO血型不相容並非移植禁忌,但照護困難,大部分的醫院並不常實行這樣的手術。

接受手術的黃姓夫婦鶼鰈情深,由於兩人血型不相容,為求慎重,夫婦倆在新店耕莘泌尿科門診多次諮詢。經一系列檢查,確認無其他不適合條件,兩人人類白血球抗原(HLA)配對符合,評估黃太太雖僅存一顆腎臟,但尿液製造與體內各種毒素排除功能維持穩定,經新店耕莘「器官移植委員會」及「醫學倫理委員會」評估後,今年1月順利完成活體腎臟移植。

腎移植瓶頸 器官來源短缺

目前台灣腎臟移植最大的瓶頸是器官來源短缺,患者往往需漫長等待,如果有適合的親屬願意捐贈活體腎臟,可以讓病友盡早脫離洗腎的束縛。

廖俊厚表示,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可說是泌尿科最困難的手術之一,透過成功的腎臟移植手術,末期腎臟疾病的病患得以脫離長久洗腎的生活,而重新擁有可製造尿液的腎臟。

李伯璋指出,老化及三高人口愈來愈多,國內外皆面臨洗腎患者增加的現象,但國外器官捐贈風氣開放,醫師也宣導器捐相關知識,患者接受換腎,洗腎人口較少。

台灣很多洗腎病人對換腎並不了解,近年已要求醫學會加強衛教。李伯璋強調,器捐遺愛他人,也能遺愛家人,器官捐贈三親等內有優先使用權,近年已有十多位移植者受惠。

編輯推薦

腎臟移植 血型 洗腎 器官捐贈 捐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