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志工和醫護列隊守候…撫慰家屬 用尊重送走器捐者

醫療團隊細細縫合了大愛器捐者的傷口,最終深深一鞠躬感謝大愛老師。
醫療團隊細細縫合了大愛器捐者的傷口,最終深深一鞠躬感謝大愛老師。
圖╱林資菁社工師提供

夜半的台北慈濟醫院,醫師細細縫合了器捐者的傷口,為捐贈者換上平日裡愛穿的衣裳,然後深深一鞠躬感謝大愛老師。病房外,列隊的志工和同仁在走廊兩側靜靜守候,用感恩虔敬的心送大愛老師,這份尊重撫慰了家屬,含淚送走爸爸的孩子說:「謝謝爸爸的大愛決定,讓我走路都有風。」

台北慈濟器捐協調師余翠翠說,器捐最大是最高原則,一旦啟動器捐流程,就要全體動員分秒必爭,完成器捐者與家屬心願。例如心臟移植自取大愛器官到植入受贈者體內只有短短四小時,接著肝臟、腎臟和眼角膜、皮膚等,都要在八小時內完成,取骨骼等組織往往是器捐最終步驟,為了盡速完成捐贈,骨科團隊出動,也常是送走大愛老師的隊伍。

團隊已將對器捐者的尊重內化為工作態度,余翠翠記得有一次,骨科醫師深夜送走大愛老師,卻發現病房外無人守候,還難得動怒提醒同仁:下不為例。

從事器捐勸募長達二十年的慈濟社工師林資菁,勸募實績被院長趙有誠認為擁有舌功德,祕訣來自長時間的陪伴與關懷,協助家屬面對生命中的難題,是成功主因。

「我看他人緣這麼很好,一定很喜歡幫助別人吧!」這常是開啟與家屬對話的契機,林資菁說,當個案進入加護病房,只要會客時間一定出現在家屬身邊,同時透過探視親友,了解個案狀況、探詢家屬意願,在因緣俱足時適時詢問:要不要用不一樣的方式讓家人走完這一程?

林資菁見證過好多生死抉擇時刻動人的故事,一個媽媽替孩子簽下器捐同意書時,填選捐贈項目時,在心臟前停了好久,面對詢問,這位媽媽幽幽地說:「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孩子就是透過心跳聲....」最後她替孩子捐出所有的器官,但保留了她最愛的那顆心。

心臟移植 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