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金門器捐首例 他的愛助7人重生

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、吳佳珍、陳向鑫/連線報導】

台灣離島器捐首例!一名廿歲金門男子車禍後,家屬發揮大愛,捐贈其器官,台灣醫療團隊一早搭機趕到金門,摘除器官並運回台灣,有七名病患因此重獲新生。

金門縣警局金城分局表示,這名廿歲男子七日凌晨坐在由陳姓男子駕駛的汽車後座,欲前往金湖鎮途中,於伯玉路中山林路段發生車禍,遭甩出車外,頭部重創昏迷,送金門醫院急救。

不過,由於男子持續腦出血,情況不樂觀,經在金門醫院支援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溝通,家屬雖不捨仍同意捐贈器官。

北榮器捐小組葉姓協調師表示,金門醫院七日晚間即與北榮聯繫,由於金門醫院缺乏器官保存設備,原要將男子後送至台灣,卻受浣熊颱風攪局,軍機評估天候不佳,無法馬上後送,只能盡力維持男子生命跡象。

但是,浣熊颱風並沒有吹走器捐小組的決心。

北榮、台大及振興醫院共十二名醫療人員也從台灣出發,帶著幾十公斤重保存器官等設備,趕到金門摘除器官。

醫療團隊在昨上午九時開始手術,共摘取男子胰臟、肝臟腎臟、心臟及肺臟,手術在下午三時完成;台灣醫院醫療人員隨即搭飛機回台,約五時抵達台灣,立刻送往各醫院進行移植手術。

男子的胰臟、肝臟、腎臟,捐給北榮三名病患,其中肝臟各捐給一名成人及兒童;另一顆腎臟捐到林口長庚醫院;心臟則捐至振興醫院;肺臟則捐到台大醫院,共遺愛給七名病患。

金門醫院副院長董文雅回憶說,當男子摘過器官並縫合好的大體從手術室要移到往生室時,全體醫護人員向家屬深深三鞠躬,感謝家屬的大愛,而家屬也流露不捨的神情,「這個場面讓人很感動。」

董文雅指出,民間觀念認為死後應留全屍,金門民風保守,少有民眾願意捐贈器官;五、六年前有一名金城鎮民的家屬有此想法,但家屬最後喊卡。

【2014/07/10 聯合報】

腎臟 肝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