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器捐從急從近 效率更佳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台北報導】

器官捐贈分區制實施一年多,金門昨天出現首例捐贈者,捐出的器官空運至台北,造福七名患者。醫師表示,器捐分區制上路一年多,使器捐流程更有效率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,國內器官捐贈者少,等待器官者大排長龍,過去曾有患者等待器官多年,但當地出現捐贈者時,卻優先提供其他地區患者;也曾有夜間出現捐贈者,跨區捐贈器官,卻因夜間沒有高鐵班次,無法及時送達。

有鑑於此,衛福部於一○二年對器官捐贈分配採取 「從急從近」原則,依等待器官者疾病嚴重程度,加入區域性考量,若重病等級相同,器官優先分配給同區患者。

以離島首例器捐者為例,李伯璋表示,金門被畫為北區聯合器捐網轄區,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負責指導,器官分配優先以北區為主;同屬離島的澎湖,則歸屬於南區。

器捐登陸中心執行長江仰仁指出,一般情況的器官分配以捐贈者所在區域為主,但病情較緊急時,就會出現跨區捐贈,例如換心患者,因為較緊急,因此較常出現跨區捐贈的情形。

【2014/07/10 聯合報】

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