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「換手」 台灣準備好了

高雄長庚表示,院方能快速製作義肢,保持器捐者大體完整。 記者王昭月/攝影
高雄長庚表示,院方能快速製作義肢,保持器捐者大體完整。 記者王昭月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王昭月/專題報導】

1998年法國里昂Dubernard教授團隊完成世界首例手部移植,讓「換手」這類科幻情節在生活中真實上演。至今,全球已完成53人、近80例手部移植,有患者存活超過10年,這項異體移植的突破性進展,讓許多殘疾人士重燃生機。

台灣90年代也注意到這股風潮,中研院院士魏福全鼓勵國內醫學菁英赴海外學習,其中專精顯微重建手術的高雄長庚醫院外科部長郭耀仁,投入美國台裔外科醫師李為平門下。郭耀仁已完成動物試驗,今年獲衛生署核許人體試驗,日前徵求手臂缺損民眾配對,已有20人願做術前評估。

郭耀仁細訴全球換手的經驗指出,法國里昂雖完成首例,可惜患者不願吃排斥藥,隔年即截肢;1999年美國路易威爾大學再完成一例,患者Matthew Scott不但存活,還能騎重型機車。去年底,李為平替失去四肢的士兵布蘭登‧馬洛可完成雙臂移植,再度振奮全球,台灣醫界也盼急起直追。

他表示,器捐風氣盛行的歐美,包括美、奧、法、德、西、土等10多國都陸續發表過成功病例。亞洲方面,馬來西亞曾發表1例,大陸雖有幾例,但因術後沒按標準流程使用排斥藥,不被認可;台灣正在起步,高雄長庚、高雄榮總、台北榮總、三總都曾派員赴海外學習。

邁向人體試驗階段,高雄長庚醫院團隊已整備待命,定期模擬,只待大愛人士捐贈肢體,就能啟動運作,預計5年完成5例手部移植。

長庚醫療體系同時結合科學家、影像處理及動物研究人員,成立「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科研中心」,投入基礎與臨床研究,郭耀仁說,目前約有10個子計畫執行中,其中免疫制劑治療步驟的研發成果已獲國際肯定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